巢湖市:提前谋划2020年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

2020年01月17日15: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巢湖市计划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实施免费技能脱贫培训10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全年实际完成技能脱贫培训658人,培训完成率达658%;培训合格人数642人,合格率达97.6%。2020年,巢湖市在全面总结2019年培训工作基础上,及早谋划新年度技能脱贫培训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培训、早实施、早受益,努力为2020年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开好头、起好步。

精准掌握培训需求。巢湖市人社局制定贫困劳动者培训需求摸底调查表,组织全市17个乡镇、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人员进村入户,对系统内贫困群众开展培训需求进行走访调查,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群众进行登记造册,汇总梳理贫困群众技能培训需求,让技能脱贫培训更有针对性、实用性。

精心开发培训工种。结合往年技能脱贫培训办班实际情况,针对贫困户的特点和学习能力以及实际反映,取消不实用的培训工种,大力开发水产养殖、果蔬种植、绿茶栽培及加工等贴近生活实际,见效明显,更受贫困人口欢迎的新工种,有效提高贫困人口培训积极性,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机会。

科学安排保证质量。为尽早启动培训工作, 1月3日上午,巢湖市召开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部署会,对2019年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完成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与各培训机构现场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为2020年技能脱贫培训工作指明方向。会后,巢湖市人社局与培训机构认真对接,做好年度实施方案、分专业培训方案、班级教学计划制定等工作,其中包括培训人数、培训产业、培训内容、培训时间、老师选聘、教材选择等,教学内容安排上,将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结合农事灵活安排。

严格培训监督管理。调动培训机构积极性,加大培训投入、改善培训条件、提高培训质量,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好的培训资源。同时,督促培训机构及时为贫困户申报补贴,严格审核培训补贴的发放过程,加强审核监督,不多报不漏报。要求经办机构加大培训监督力度,采取现场检查、视频检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每个培训班培训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培训达到良好的效果。

积极实施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工作简报和宣传单,做好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大力宣传往年技能脱贫培训的成功做法和先进典型,并及时报送工作简报和先进典型等宣传信息,努力营造技能脱贫培训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朱俊超)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