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大雪没来?这次合肥市气象台是这样解释的

2020年01月17日07:50  来源:安徽网
 

  15日午间开始,合肥市区开始飘雪,下午更是大雪纷飞。昨天下午合肥市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12小时降雪量将大于4毫米。16日早上,合肥市民发现并没有白茫茫一片的积雪,难道天气预报又乌龙了?对此合肥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并没有。

  合肥市气象专家介绍,首先公众印象中的大雪和气象预报中所定义的大雪存在一定偏差。不少市民认为,大雪应该能看到大片的雪花降落,然后地面要有厚厚的积雪,这才能是大雪。气象预报定义的降雪量是以24小时内的降水量为标准的,通俗地说,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化成水后,测量得到的数值,以毫米为单位。12小时内降雪量3.0~6.0mm或24小时内降雪量5.0~10.0mm,就达到了大雪级别。

  据合肥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截至16日8时,合肥市24小时降水量8.1毫米,肥东10.8毫米,肥西7.6毫米,长丰9.8毫米,巢湖12.0毫米,庐江12.3毫米。最大积雪深度:长丰5厘米,合肥4厘米,肥东2厘米,肥西1厘米,巢湖1厘米,庐江微量积雪。观测结果表明,这轮降水的各项数值和之前的预报基本符合。只不过,由于近地气温较高加上是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做足了预案,积雪融化较快,给公众造成了错觉。

  此外,本轮降雪,我省江淮之间正处于雨雪相态的分界点上,因此在降水过程中,雨雪的转化存在很大变数。而在降水水汽条件达到时,如果气温稍高就是降雨,而气温降低就会转雪。但是同样的降水量,如果是降雨可能是小雨,而换成降雪就有可能是暴雪或者大暴雪。尽管降水量是相同的,但是后者比前者对大众的感官冲击是不一样的。(记者赵明玉)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