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

2020年01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昨天晚上的《国家监察》你看了吗?” 

“看了看了,‘茅台往下水道倒也倒不尽’的王晓光,‘吃不好、睡不好,觉得自己跑不了’的艾文礼……这些鲜活的案例直击人心,真是发人深省啊。”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于1月12日至16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界首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通过电视、手机客户端、网站等媒介进行收看学习,并纷纷热议。 

“第一集专题片中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这样说道‘当时就心里很忐忑,也很焦虑,那时候就想着要投案自首,我那个时候就有这个想法,还是有侥幸心理。觉得那时候我马上该到退休年龄了,中央对到退休的会不会网开一面。’然而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的‘美梦’,终究逃不过党纪国法的惩处。”界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表示,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九龙治水’带来的监督空白和死角问题,一起拖了3年的案件,仅3个月就水落石出。”界首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工作人员表示:“这充分反映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体框架,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是英明正确的。” 

“第二集专题片《全面监督》里提到,监察体制改革前,在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从事管理的人员,掌管着公共资源、行使着公权力,但是大多数不属于行政监察范畴,非党员也不在纪委管辖范围,出现了监督的空白。”派驻市政办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改变了这一状况,《监察法》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纳入了监察范围,填补了过去党规党纪和行政监察之间的空白地带。” 

“看了专题片后,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从事了20多年反贪工作的人员,能在职业生涯中经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样一次伟大的变革,成为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深感荣幸。”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的我们是‘单兵作战’,监委成立后变成了‘联合作战’,反腐败力量更加强大。” 

据悉,该专题片共5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界首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此前已向各镇街和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认真观看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下一步,还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要求,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开展心得体会征集和交流分享活动,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深刻理解党和国家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具体举措,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饶晓静)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