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熊崛起多亏榜眼当家 数据不逊欧文和利拉德

2020年01月16日09:50  来源:新京报
 

【星档案】

出生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

生日:1999/8/10

大学:莫瑞州立大学

选秀顺位:榜眼

荣誉:2019年11月、12月

西部最佳新秀

“我并不在乎是否入选全明星或者当选年度最佳新秀,我的首要目标是保持谦逊和专注。”本赛季NBA开打至今,莫兰特成为最佳新秀人选的最大热门,但这位年仅20岁的榜眼显得非常成熟,就像他的打球风格一样,对场外的一切云淡风轻。

早在选秀大会当选榜眼时,莫兰特便强调,自己的资质并不出众,是库里、麦克勒姆等众多NBA球星的成长之路给了他信心。如今新秀赛季刚刚过半,在状元锡安长时间缺阵的情况下,莫兰特成为全联盟表现最亮眼的新秀,他正在复制甚至赶超众多全明星后卫的成长之路。

1 焦点

大学最佳控卫闪耀NBA

昨天,灰熊坐镇主场迎战西部排名前5的球队,以121比110取胜,拿下6连胜后稳居西部第8。莫兰特出场37分钟,11投10中,贡献26分、5个篮板、8次助攻的全面数据,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进攻端保持高效,优先给队友创造机会,同时始终专注于球队的整体防守,莫兰特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令许多在联盟摸爬滚打多年的后卫望尘莫及。与同届的众多新秀相比,莫兰特的打法和数据更是高出一档。

这自然得益于莫兰特学生时代的历练。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的小城德尔泽尔,父亲曾是雷·阿伦高中时期队友,虽然认为儿子并非天赋异禀,但当莫兰特走上篮球之路后,父亲的鞭策如影随形,并最终促使儿子一步步成长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球员之一。

高中阶段,莫兰特的知名度有限,直至收到莫瑞州立大学的邀请,他开始在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崭露头角。大一赛季,莫兰特的表现中规中矩;大二赛季,他以全能的数据誉满全美,率队闯进NCAA32强。莫兰特场均贡献24.5分、5.7个篮板、10次助攻,成为大学赛场的最佳控卫以及助攻王。

以榜眼身份登陆NBA,当外界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话题度更高的状元锡安、探花巴雷特身上时,身处孟菲斯的莫兰特似乎被短暂遗忘了。当热火落选秀纳恩在赛季初打出历史级别的数据时,球风平实的莫兰特再次被不少人选择性忽视。

不过,随着赛季进行,莫兰特稳扎稳打,用成熟的打法以及关键场次的表现征服了球迷,前两个月的分区最佳新秀评选,莫兰特毫无悬念地力压帕斯卡尔、队友克拉克等人,连续两个月成为西部最佳新秀。

2 风格

灰熊得分王更专注传球

在2019年夏天的球探报告中,莫兰特虽然比较瘦小,但被普遍认为是一个出色的传球手,他的模板被定为约翰·沃尔和米切尔。真正进入NBA后,外界很快发现,莫兰特与最早的模板有所不同。相比个人得分,他更乐于传球和防守。

截至昨天,莫兰特本赛季已经7次助攻上双,其他所有同届新秀中,还没有人单场送出过10次助攻。场均6.9次助攻,不仅遥遥领先其他新秀,在联盟助攻榜上也有一席之地,位列詹姆斯、卢比奥、东契奇、西蒙斯等球星身后,排在助攻榜的第13位。

日前,在接受一次快问快答采访时,莫兰特在被问到“更喜欢三分绝杀还是抢断绝杀”时表示,“两种方式都很酷,但我会选择抢断。我觉得依靠防守赢得比赛,最后时刻贡献一次成功的防守,用抢断锁定胜局,会更好一些。”

在联盟盛行小球打法、三分球成为必备武器的今天,作为球队的一名核心后卫,莫兰特的打法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并不意味着他不具备三分球能力。本赛季截至目前,他三分球81投33中,命中率高达40.7%,在所有新秀中同样是翘楚。

换言之,莫兰特更喜欢在比赛中为队友做“嫁衣”,在他的牵针引线下,小贾伦·杰克逊、狄龙、瓦兰丘纳斯本赛季都在进攻端有不俗表现。不过,莫兰特依旧是队内的得分王、助攻王,在事关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他仍是终结战术的首要人选。

3 评测

数据不逊欧文和利拉德

对比最近10年的众多最佳新秀,单纯考虑场上位置以及数据规律,莫兰特当然无法与东契奇、西蒙斯两位身材高大的后卫相提并论,后两者篮板数据更为出色,但与欧文、利拉德的新秀赛季相比,莫兰特的个人数据一点也不逊色。

2011-2012赛季,效力骑士的欧文场均贡献18.5分、3.7个篮板、5.4次助攻,2012-2013赛季,利拉德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在开拓者场均得到19分、3.1个篮板、6.5次助攻。本赛季灰熊常规赛场次刚好过半,莫兰特场均得到18分、3.5个篮板、6.9次助攻。

个人数据与新秀赛季的欧文、利拉德不相上下,而在球队战绩方面,莫兰特很可能超越前两者。登陆NBA赛场第一年,欧文和利拉德最终都没闯进季后赛,而灰熊目前的战绩为19胜22负,排名西部第8。

考虑到灰熊近期取得6连胜,最近18场比赛的战绩为12胜6负,状态火热的灰熊有机会稳固甚至提升排名。莫兰特身边并没有任何大牌球星,能在这样一支平民球队中,作为后场核心率队挤进西部季后赛球队之列,其带队能力可见一斑。

上赛季冬窗,灰熊送走队史功勋球星马克·加索尔。2019年夏天,就在选秀大会前一天,灰熊将队史另一位传奇后卫康利送至盐湖城,紧接着用榜眼签选中莫兰特。起码目前看来,志在重建的灰熊这次押宝非常成功。

本赛季数据 (截至1月15日)

18分 新秀榜单第1

6.9助攻 新秀榜单第1

3.5篮板 新秀榜单第12

记者 徐邦印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