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电视剧:主旋律成荧屏热点

2020年01月15日09: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回眸2019电视剧:主旋律成荧屏热点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回眸2019电视剧:主旋律成荧屏热点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回眸2019年中国电视剧市场,现实题材作品构成主流。《破冰行动》《都挺好》《小欢喜》《老酒馆》《外交风云》等一批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力作赢得口碑与收视双丰收,不同类型的主旋律电视剧成为荧屏热点。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管《电视指南》杂志等发布《2019年电视剧行业调研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电视剧IP热开始降温,主旋律题材集中爆发,深入生活映照现实的电视剧引发了观众共鸣。

  2019年,电视荧屏精品剧作不断。特别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丰富选择。入选的86部献礼剧题材类型多样,既有重大历史事件的反映、时代变迁的记录,也有青春奋斗励志故事;既有都市题材,也有农村题材和军旅、商战等行业剧。

  如,《激情的岁月》致敬“两弹一星”元勋等默默奉献的新中国建设者;《伟大的转折》《外交风云》讲述老一辈领导人的光辉故事;《在远方》《奔腾年代》等通过平凡人的逐梦之旅,演绎我国快递业和电力机车业的巨变;《老酒馆》《激荡》等则以平凡小人物为切口映射变革大时代的波澜;《空降利刃》《陆战之王》真实呈现当代军人新风貌,歌颂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报告指出,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社会变迁,很多电视剧成为“爆款”,也让观众看到了主旋律电视剧的变化:不但可以严肃感人,还可以温暖亲切。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剧作能形成热点并不完全因为题材优势,更在于品质上乘,具备“高质量”和“好口碑”。“如今,观众和平台都越来越趋于理性,不同类型的题材表现形式不一样,但内容为王,这永远是影视制作行业的‘主旋律’。”尚世影业总经理鱼洁说。

  编剧宋方金认为,主旋律创作和类型创作相结合是2019年荧屏的最大变化。如《外交风云》表现宏大历史内容,但细节很生动,受到观众好评。“这些作品不是简单以宣传性为主的,实际上是宣传、内容、类型和创作相互结合,品质非常高。”宋方金说,主旋律题材向年轻态、多元化转型,呈现出一种可贵的创新精神。

  在献礼剧之外,一些现实题材剧也受到广泛关注,引发了强烈共鸣。如《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小欢喜》直面“教育焦虑”,都击中了当代中国家庭的难点和痛点。

  专家认为,这些作品带有一定的社会话题性,创作者们充满直面社会问题的勇气,呈现出真善美的温情底色,用心打磨触动人心的作品,传递出真正的现实主义力量。

  报告称,2019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敢于描写社会真实,善于塑造典型人物,能够脱颖而出获得观众的喜爱;另一方面,电视观众的审美品位和文化趣味在多元选择中也呈现出主流倾向。“现实主义”“守正出新”“新用户思维”成为2019年国剧市场的三大关键词。电视剧创作者们应继续以此为方向,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