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新年首战 微弱劣势惜败劲敌

2020年01月15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14日晚,在深圳举行的2020年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首日比赛中,中国队奥运冠军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6秒53的成绩获得亚军,冠军被来自立陶宛的拉普赛斯所获,成绩是1分46秒50。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的该项目决赛中,正是这位立陶宛小伙子在泳池中游出了比孙杨略快的计时成绩,但是因为出发前抢跳犯规被取消了成绩,目送孙杨夺冠。看来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拉普赛斯已经成为了孙杨在该项目上最大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14日晚来到比赛现场的中国观众大多是冲着孙杨而来。在最初国际泳联给出的深圳站和北京站的出场名单中,孙杨的名字都赫然在列。但随后即有消息传出孙杨两站比赛都不会参加,而是会专心备战3月底在青岛开战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不过在临近赛前,孙杨又决定参加深圳比赛而缺席北京站。这些消息均是由孙杨粉丝团曝出,而并非官方说法,孙杨自己也没有给出准确答复。这些虚虚实实的消息和孙杨本身的威名,也造就了前来观战的泳迷数量众多的结果。孙杨备受瞩目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外界和媒体十分关注孙杨近来的竞技状态,关注他是否会受到近来一段时间“兴奋剂检测”风波的影响。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成了孙杨和老对手拉普赛斯的竞赛场,其余两名参赛选手成为了陪衬。由于比赛选手不多,孙杨采取了与在光州、布达佩斯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上完全不同的战法,那两次他都是先跟游再发力最后冲刺并夺冠。这次孙杨出发后便一马当先冲在了领游位置,至150米转身时还处在第一。最后50米,孙杨和拉普赛斯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水花飞溅,从观众席上看去完全分不出谁先谁后。最后的到边冲刺,年轻的拉普赛斯更快一些,以0.03秒的微弱优势第一个触壁,孙杨遗憾屈居第二。不过,两人游出的成绩均非个人最佳,能够看出也都是为奥运会正赛留了力的。1月15日晚,孙杨还会出战深圳站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刘艾林)

(责编:实习生(吴一杰)、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