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汤忠喜:淮海实业担起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

2020年01月15日15: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25日电(杨赛君)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发展循环经济,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并实践的发展路径。”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淮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忠喜告诉记者,作为大型国企,淮海实业集团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绿色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现“错位发展”。

安徽省人大代表汤忠喜。岳建文摄

淮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总部坐落于国家能源基地、全国文明城市淮北市。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绿色发展成为淮海实业集团的关键词。

汤忠喜介绍,淮海实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发展方式更加永续。大力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智能制造技术和装备,积极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努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淮海实业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化与市政府合作,积极推进煤矸石高值化利用产业化进程,以绿色建材园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成功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与中南大学开展技术合作,研究探索煤矸石高值化利用的新产品、新工艺,取得初步成果。

淮海实业集团下属相山水泥公司完成安徽省内首家熟料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并被选定为安徽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制定单位之一。

下属新宇煤矸石砖厂完成环保技改,各类污染物全部达到限排标准,被淮北市列为砖瓦行业超低排放示范企业。此外,安徽矿机智能化工厂一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批焊接机器人共34个工作站全部投入使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相关单位基本完成煤厂、喷漆、电焊等重点场所和环节的环保设施改造,并通过第三方检验检测,实现达标排放;相山水泥、安徽矿机成功通过淮北市绿色工厂评审。

创新绿色低碳技术,打造智能化、清洁化的绿色工厂,汤忠喜介绍,绿色发展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是国企应该扛在肩头的责任和使命,淮海实业集团将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中,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动重点领域的革故鼎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长三角一体化是国家战略,对安徽、皖北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汤忠喜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是机遇也是挑战,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加速流动,作为欠发达地区,皖北也会面临大中城市、发达地区的虹吸效应。

皖北乃至安徽应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汤忠喜建议,安徽应该成立高级别的专门机构,高位推进,特别是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省里要统一规划,实现错位发展,避免各地无序竞争,造成杂乱和产业结构雷同等问题。

“安徽要增强主动性,适应新战略,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实现新的作为。”汤忠喜建议道。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