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寒冬花艳果鲜 供应长三角春节市场

2020年01月14日10: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皖北飘起新年的首场雪,室外寒意袭人。而在安徽泗县多个扶贫产业园内却是“春色满园”:红彤彤的草莓、娇艳欲滴的鲜花、绿油油的西红柿秧苗和堆满仓库的红薯……这里是上海、南京等地客商的采购基地,更是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宝地。

春节临近,安徽省最大的花木种植基地——泗县花木扶贫产业基地迎来发货旺季,“红运当头”“红掌”等象征喜庆的花卉供不应求。在基地10万平方米的智能联动温室里,凤梨、红掌、竹芋等之花竞相绽放。韩金霞正和工友们紧张地“打包”装车,准备发往“长三角”地区。

韩金霞因家人生病致贫。2019年5月,她到扶贫产业基地就业,每天工作9小时,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逢年过节有额外奖励。家里流转出去的10亩地还有5000元收入。

“我一年到头几乎都在园里忙活,栽花、浇水、施肥、套袋....都是些轻便活。”言语间,韩金霞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在安徽泗县长沟镇汴河村蔬菜扶贫产业园,西红柿秧长势喜人,当地农户多选择种植名叫“普罗旺斯”的品种,王翠华就是其中之一。王翠华是单亲家庭,自己带了两个孩子,她通过自主创业脱贫,2017年被评为该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刚开始我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用来租棚和买苗,边种边学。忙的时候找村里的贫困户帮忙,平时自己打理。”王翠华说,2019年种植大棚收入八九万元,生活有了奔头,2020年她将再贷一次款,打算自己建个大棚。

泗县历史悠久,境内有楚汉之争的古战场——霸王城古迹遗址、隋唐大运河通济渠遗址等历史古迹。这里也是安徽省23个贫困革命老区县之一,2012年泗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近年来,该县发挥独特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脱贫路。

屏山镇党委书记仝昆鹏说,该镇自建成花卉扶贫基地后,起到了很好的产业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基地已引领、带动周边100多人就业和创业,其中,贫困户就业40余人,创业20余人。

墩集镇草莓扶贫园永邦草莓种植合作社社长尹永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当地种植结构单一,每年一季麦子、一季玉米,两季加起来亩均纯利润最多1000元,但是种植草莓的话,每亩最低也有1.5万元的收入。

交谈之际,南京采购商康先生的货车已停在草莓大棚外,他要采购1000公斤草莓。工人们手中包装的草莓大小不一,这些都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的。

尹永邦告诉记者,墩集镇草莓扶贫园现有规模8000余亩。“今年草莓上市很早,预计春节期间迎来高峰。按照目前的产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将扩建一万亩,再建一个组培中心,为脱贫后的乡亲们提供种苗。很多村民种植尝到甜头后,都准备扩大规模。”

据了解,2014年至2019年,泗县累计脱贫24862户72385人,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2%,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2019年4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复,泗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赵强)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