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律师》这部律政剧为何火?

2020年01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都市律政题材电视剧《精英律师》,以其对社会现状和民生问题的关注引发一轮轮热议。该剧展现了以罗槟为首的一群法律从业者守护公平正义、为职业理想奋斗的精彩故事,通过对种种现实问题的捕捉与呈现,令观众撕掉了头脑中固有的律师标签。

  任何职业回归本质,都是人的生存与情感。《精英律师》作为一部剧集的最大魅力,就是塑造了一批血肉丰满、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主人公罗槟初登场时是一个冷静理智的形象,他事业有成,相貌出众,一切都以工作为重,有时显得不近人情。可随着剧情发展,观众很快就发现了他丰富而复杂的另一面。这种外冷内热的形象打破了以往影视剧中,精英消灭人欲、没有感情的陈旧形象,塑造出了一个鲜活、丰富、立体又不乏趣味的精英形象。

  剧中对“精英”这一概念的阐释,与其说是针对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不如说是一种抽象出来的“精神担当”。身为法务工作者,戴曦为没钱的普通百姓争取利益,罗槟与何赛积极进行法律援助,这种行为本身让“精英”的概念悄然扩大了边界,不再只是一种表面高大上的职业,而是一种高贵的人格——坚守职业操守,捍卫法律尊严,真正担起社会中的责任。

  “善律者不讼”是《精英律师》所提出的观念,很好地呈现出当代中国律师应有的精神。“打官司”并不是唯一解决纷争的手段,也正是剧中为什么没有简单地用大量庭审戏吸引关注的原因。正像罗槟所说的那样:“法律的功能,不是挑起争端而是制止争端,不是制造分歧而是阻止分歧,不是混淆是非,而是以公允的态度、准确的措辞,提供确切的事实。”正因如此,罗槟才会出人意料地接下“恶棍”的案子,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道德瑕疵的人也有聘用律师的权利。该剧正是凭借对一个个社会议题的呈现和解读,持续引发观众的广泛关注。比如苗苗奶茶案中,职场女性遭遇侵犯该如何取证保护自己,如何勇敢地对职场潜规则说不;栗娜与父亲的赡养纠纷中,“只生不养”在情理和法律上的不同界定;罗琦与冀遇关于离婚后一方探视权的案件等,都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剧中的纠结、愤怒,都令观众感同身受,并且从律师们的处理中学习到相关的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精英律师》实现了职业共感、审美共鸣、现实共振,这也是它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关键所在。(陈 雪)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