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许华为:坚定实施“工业强县、全域旅游、大美庐江”三大战略

2020年01月14日20: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人大代表许华为 李希蒙摄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杨赛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催人奋进,讲成绩客观实在、定目标切合实际、谈问题不遮不掩,报告精神符合安徽实际。”1月14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庐江县县长许华为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庐江发展指明道路,2020年,庐江县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全域旅游、大美庐江”三大战略,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庐江县是合肥市南部副中心,拥有“中国温泉之乡”“生态美丽乡村”“旅游休闲胜地”三大旅游品牌,“周瑜故里”“温泉之乡”“巢湖源头”等是庐江靓丽的名片,在过去的一年里,庐江县收获满满。

许华为介绍,2019年庐江县新增特色产业基地25.9万亩,粮食产量76.3万吨,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正在加快转变。

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庐江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已脱贫户分类管理办法获省委省政府肯定,作为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庐江县精准扶贫经验还走入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主会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许华为表示,庐江将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加快“四带一自”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推动就业扶贫车间、扶贫驿站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大力推广金融扶贫“一自三合”模式,统筹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织牢“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网底。

工业强则县域强,2020年,庐江县将加大实施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创新驱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许华为介绍,2020年,庐江县将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加速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布局,打造产值百亿元以上、全省最大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基地。发挥龙桥化工园铁路、港口和生态处置能力优势,拉开新型煤气化工产业集群序幕,引进国内外大企业集团,重点实施新型煤化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桐昆乙二醇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浩悦生态、爱维斯等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打造产值百亿元以上、安徽省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依托大地熊、龙磁、万磁等骨干企业,打造全国知名的磁性材料生产基地。全力支持大地熊建设稀土永磁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支持大地熊等企业上市。支持庐江高新区围绕京东方、联宝、科大讯飞等电子信息企业上下游,积极引进配套产业链企业,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未来打造产值逾百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

“建议省政府推动金融单位‘无还本续贷’政策的落实,减少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此外,建议省政府给新上市企业配套土地农转用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许华为建议道。

在全域旅游方面,许华为介绍,2020年,庐江县将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推进冶父山、汤池等精品景区提质、扩容。支持黄山寨、岱鳌山、白湖独山、汤池三冲等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开展“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采摘、秋季登高揽胜、冬季泡汤养生”四季主题营销活动,形成冶父山揽胜之旅、汤池温泉之旅、黄山寨生态民俗之旅、牛王寨登高之旅、长冲谷山水之旅、汤柯路风情之旅、环巢湖休闲度假之旅、“新四军在江北”红色文化之旅、“周瑜故里”两汉文化之旅、台创园农耕文化之旅等十大精品旅游线路。

(责编:高飞跃、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