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宋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乡村“春晚”

2020年01月13日15: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将至,腊味正浓。1月10日下午,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宋疃镇马场社区专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彩上演。周边居民、社区先进个人、草根演员相聚在马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颂收获硕果的喜悦,展望充满希望的新春。

乡村“春晚”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大鼓书《美丽乡村入画来》、豫剧《双上山》为我们讲述天更蓝、水更清、人民更幸福的现代化美丽新农村,唱响了马场社区乡村振兴之歌。宋疃镇马场社区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更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2019年社区集体经济超百万元,同比增长50%,实现改厕100户,拆除露天旱厕110个,实现道路硬化7.8公里、亮化3.5公里,281户居民拿到了564套安置房的钥匙,高高兴兴地住进新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就在我们眼前。

“咱们农村的生活现在就两个字,一个是多,一个是好。漂亮的房子多了、宽敞的路多了、美丽的夜景多了、工厂企业多了,赚钱的机会多了、丰富的文化生活也多了。总之一句话,就是我们的生活好了,心情也好了。”马场社区李芹高兴的说到。

乡村“春晚”奏响文化生活的鼓点

“第一次在自己家门口表演,多少有点紧张。我们这个节目排练了半个多月,所有演出人员都是咱们马场的居民,这不仅是马场的乡村“春晚”,也是我们这些人的草根“春晚”。赶上村里办春晚,文艺爱好者徐婉客串了一把主唱,以一曲《抬花轿》将乡村“春晚”推向高潮。

本次乡村“春晚”13个节目均是马场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其中有人是天真烂漫的幼儿园小朋友、有人是在家务农的留守妇女、有人是在周边工厂上班的普通劳动者,还有人是热爱文艺的民间艺人。他们用浓厚的当地特色表演形式、土生土长的皖北方言、热情洋溢的歌声与舞蹈,演绎着马场人对生活的热爱,对新春的祝福。

乡村“春晚”舞出现代化美丽新农村

一支《绣红旗》带我们领略五星红旗的风采、一首《桃花渡》让我们看到现代化美丽新农村的美貌、一曲《祖国山河美》也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处处生辉。

马场社区李端华介绍,在社区春晚的节目的选择上,更侧重于选择脱贫攻坚、尊老爱幼、团结友善的内容。本次“春晚”不仅集聚舞蹈、歌曲、曲艺,还为马场社区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党员、敬业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颁发荣誉称号,从而激发群众积极向上、向善、向美的内生动力。

作为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的分会场,本次演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既闹新春又聚民心,既展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徐平 冯树风 刘露露)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