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稻鸭共生 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

2020年01月13日11: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最近,泾县泾川镇巧峰村的种粮大户蔡全陶收获了一件高兴事,他带领贫困户种植的“稻鸭共生”生态米,获得了中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金奖,这更鼓励了他种粮的信心,进一步帮助当地贫困户增产增收。

2012年,在外做生意的蔡全陶,每次回到家乡看到村里农田撂荒的场景,心里头就不是滋味,再加上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商业敏感,让他决定返乡二次创业。当年6月份蔡全陶便成立了合作社,流转了235亩土地开始种植水稻,由于种植的品种普通、产量有限,产品没有竞争力,头两年亏了本。如何才能提高产值呢?近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有机农业成为了“香馍馍”,市场前景广阔,受此启发蔡全陶决定转换思路,种植有机水稻。

据蔡全陶介绍,2015年,他就开始种植有机水稻。如今一亩田可以收到600斤左右的有机水稻,每斤卖到9块到10块。

为了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蔡全陶也自有一套——采取稻鸭共生的种养方式。“稻鸭共生”就是在水稻插秧十多天后,将雏鸭放进稻田,雏鸭在生长过程中吃杂草、觅害虫,这样就可以免去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鸭子的粪便本身就是有机肥,可以替代化肥,提高大米的品质。蔡全陶还将自己的种植有机水稻稻田作为示范基地,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流转或者劳力投入的方式加入,定期的举办有机农产品种植培训班,将生产、加工、销售融为一体,进一步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王德强)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