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潜山:文化进村暖万家 欢乐贺岁惠百姓

2020年01月13日09: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欢乐洋溢,文化花开,“文化进万家”在隆冬里为百姓送来了春风,乡村广场上,彩旗招展,鼓乐喧天,热闹非凡的背景音乐映衬下,综艺节目小分队来了,送戏下乡小分队来了,送电影、送图书、讲故事小分队来了,送民俗表演、送春联小分队也来了。一个个旅游景点,免费向市民开放;一台台乡村春晚文艺演出,点燃群众文化激情;一座座装置精良的文化广场,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一个个设施完善的农家书屋,让农民闻着书香庆新年……

让群众饱眼福,体现幸福祥和,今年潜山市的新春文化活动呈现出简约实在、温情回归、健康低碳的良好风尚。该市部署早、跨度长、范围广、内容丰富,集流动大戏台、草根大舞台、文化大讲堂、主题文化大展览、文化志愿者大比武等于一体,老、少、中、青全民参与,城区、镇街、社区、屋场“遍地开花”,鲜明的时代主题、浓郁的乡土气息、多彩的表现形式贯穿了每一场演出,独具潜山特色的“草根文化”集中展示,让百姓大饱眼福。

潜山市注重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繁荣农村文化,努力实现农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丰收。该市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多方筹集资金,新建休闲广场、篮球场、图书室、活动室;在文化氛围浓厚、人口集中的200个村镇,建设标准化农家书屋;培养民间文艺人才,组成180多支活跃在群众中的文化队伍,鼓励民间艺人创编节目,节日期间举办文艺演出活动。鼠年春节,该市农民的休闲生活越来越丰富,跳广场舞、打篮球、搞摄影、舞龙狮、登山赏景等都成了热门选择,近三成农民加入了一个或多个文化团队。以乡村文化场所为主,各乡镇组织农民文艺队走乡村,自编自演的戏曲、歌舞、小品、快板等文艺节目,给村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新春期间,全市将举办灯展、耍龙灯、舞狮子演艺活动50多场,举办农民健身比赛30多场次,送戏、送电影下乡20场次。(储北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