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回头看二皇子送别范闲去北齐的细节,早暴露他是狠角色

2020年01月13日11:32  来源:东方网
 

  《庆余年》大结局中,期待已久的言冰云居然把剑捅向了范闲,观众纷纷意难平。好在这只是第一季,编剧王倦也已经发话了,他起码已经有四五种方案可以让范闲复活,最不济换身份,可谓是给剧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过再回头去看,《庆余年》中,对于二皇子是幕后黑手,是走私的最后受益人这个事实,其实从他当街送别范闲出使北齐的细节就暴露了。

  范闲即将启程去北齐时,他摆好一亭子,准备好酒水和水果当街等范闲,待范闲到来一面嘘寒问暖,一面道别。你可千万不要以为他真是来道别的,人家根本是带着众多目的设了一个局。

  为什么这么说?你看看他都说了些什么话。先是寒暄关心一下出发时间,这个时间他问不问其实终会知道,这么大一行人出发还能瞒天过海不成,问也是多此一举。二皇子的真正目的其实是另外两个:

  其一是拉拢范闲,并且再次暗示范闲当春闱的考官,好为自己增添羽翼。一个皇子想要夺嫡子成功,没有人才支援怎么能行。朝堂上的旧臣不是中立就早已分裂站队了,要想扩大实力就得从新人身上下功夫,春闱正是招揽新人的好方法好时机。

  其二是想探出范闲出使北齐要走的线路,以备不时之需时暗中除掉他。所以他故意提议让峰鸣关手下护送他。

  事实是他的橄榄枝既没有抛成功,也没有套出什么有用的信息,所以他有点恼羞成怒。一句“酒也喝了,人也送了”摔了酒杯,穿上鞋子就走了,不仅如此手下的人还立刻收了一应物品,迅速拆了亭子。

  敲重点来了,上面说的暴露二皇子的细节就是这里摔杯子和拆亭子。或许你会说,这本来就是占用了街道,违章搭建亭子,拆了合情合理,但是这只是最浅显的意义,从结局回头来看这个细节用意有三,早已埋下了结局的伏笔。

  拉拢不成,与范闲断绝关系

  他多次向范闲表达了善意,想要把范闲拉拢在自己麾下。只可惜了几次都失败了。这次的送别当面摔杯子、拆亭子,很明显就是一种人走茶凉的意思,表明自己与范闲此后划清了界限。

  黑化开始,决心除掉范闲

  如果不是范闲出使,二皇子必定会多想,但他忌惮范闲的背景和实力。这样一个人才,如果不为己用,如果在北齐后查出了自己这些年与长公主李云睿勾结走私,私吞钱款这件事就只有死路一条了。因此也是暗示这个人物就要彻底黑化,决心除掉范闲了,事实证明他确实带人去阻碍截杀范闲了。

  也算是对范闲的一种提示和威胁

  对于范闲,二皇子始终还是惜才的,招揽不成欲除之毕竟是下策。此举是暗示范闲他即将对之动手,也是有一定威胁作用,最后一次施加一些压力欲拉他不要不撞南墙不回头。

  奈何范闲完全没有GET到二皇子的暗示,不过凭范闲的为人,即便理解到这层意思了也不会束手就擒。因为最后当二皇子明着派谢必安等候在范闲回南庆京的必经之路上,拿滕梓荆妻儿、范思辙和费介去威胁他也没有用就知道了。

  送别堪比“鸿门宴”,摔杯子和拆亭子的细节也绝不是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只能说知子莫若母,二皇子的生母舒妃早就用“你大约被他骗了,他从不与人一见如故”道出了二皇子是个狠角色了。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