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经济”蔚为大观

2020年01月13日13: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路口李姐包子铺买份早餐,在楼下王阿姨面馆吃个午饭,到转角小张理发店剪个头发……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场景,处处充斥邻里小店的活跃身影。星罗密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小店,在极大便利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催热了一个新鲜词:“小店经济”。

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小店经济”首次在国家层面被正式提出。会议指出,要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以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

2019年,“小店经济”展现出超出预期的活力与韧性,在《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下称《小店图谱》)中,来自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日流水3万以下的小店,年流水平均增速35%,跑赢GDP,一半小店过去一年增加人手,99%有贷款行为的小店做到有借有还,体现出极高的诚信水平和发展健康度。相比“小店经济”的亮眼成绩,在“小店经济”中独挑大梁的小店似乎小到不甚起眼。小店之“小”,“小”在门店铺面不大,人均消费不高,运营成本较低,且大多采取夫妻店、父子档、兄弟营的家庭作坊模式;据《小店图谱》显示,52%的小店员工数不到5人,90%日流水小于3万。不像大型企业的留与走往往街知巷闻,街头小店的开与关鲜有人问津。他们多年如一地为人们的衣食住行提供服务,深入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贯穿一座城市的古今,是家乡气息的鲜明标签,是家乡记忆的生动载体,已然成为展现本地文化和工匠精神的鲜活见证者,是装扮城市风景线的靓丽代言人。

小店虽“小”,却内藏乾坤,不可小觑。作为城市总体经济“毛细血管”的万千小店,不仅是人文意义上的存在,同样是承载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源泉、驱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及创新的重要机制。微末小店的背后蕴含着个体户这个庞然大物,关切着数以万计城镇居民的生存大计。据《小店图谱》显示,夫妻店为代表的个体户,在小店中占比为58%;如果加上已成规模的小微企业,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带动3亿就业。据国家第四次经济普查显示,个体户数量迅猛增长,已至6000万;伴随个体经济的重振,作为个体户重要载体的小店日渐成为就业的“稳定器”“倍增器”,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温暖的注脚。在维系海量就业的同时,“小店经济”实力扮演了城市经济的“晴雨表”。据《小店图谱》显示,小店年流水平均增速35%,跑赢GDP。见微知著,“小店经济”蓬勃生长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新一轮城市“消费升级”,反映了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迹象;毛细血管越畅通,经济的弹性和活力就会更好,民众就业更有保障,社会将更加稳定。“小店经济”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

寒冬虽在,但属于“小店经济”的春天已经到来。“小店经济”的崛起,一方面源于宏观政策的支持。据《小店图谱》显示,位居小店经济热力前五的广州、上海、杭州、北京、成都等城市大都推出有利于“小店经济”发展的政策,比如成都在2019年4月份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北京在2019年8月份发布《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小店搭上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快车道,创业门槛、切换成本不断下降。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成为数以万计的小店店主吸引客流的“不二法宝”,从此“酒香不怕巷子深”;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的大力支持,小店的融资门槛降低了,融资通途更广了。

方兴未艾的“小店经济”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地方政府需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传承老字号,培育传统小店,挖潜夜间店铺,既鼓励小店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丰富优质商品和服务,深挖文化特色,形成更具生命力的自我造血功能;也要进一步为小店的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支持、金融扶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精心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受市民欢迎的小店“金字品牌”,让更多人知道小店、更多人找到小店、更多人来到小店,支持小店经营得红红火火,助力“小店经济”更加生机勃勃。(安然)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