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乡村产业发展大规划大集聚

2020年01月12日1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12日电(韩震震)“乡村产业规划不能只做成一般的产业规划,不能只就产业论产业、就产品论产品。”1月12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表示,乡村产业将农业、农村、农民紧密连接在一起,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关乎小康社会的成色,建议乡村产业规划要坚持“大规划”。

杨增权介绍,近年来,安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全省乡村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乡村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偏小、品牌影响力有限、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偏少、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乡村产业振兴亟待寻找新路径、新方法。

“乡村产业不单是农产品加工业、传统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它还包括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杨增权建议,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规划乡村产业时,进行适配的时间、国土空间规划,不仅要根据现有资源、要素保障条件制定规划,还要兼顾好不同区域乡村产业的功能定位,以及近期和远期目标;不仅要考虑传统产业发展空间,还要为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农业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留足空间。

此外,杨增权还建议要坚持乡村产业大集聚,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历史传统、现实条件等因素,确立主打产业,建设产业园区,逐步实现集聚发展。

“与传统农产品不同,现代乡村产业集聚的层次高、范围大、链条长,要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有机连接,决不能再搞‘一村一产业’‘一乡多产业’,起码做到‘一县一主打产业’,才能集聚要素,延长产业链,实现规模发展。”杨增权说。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