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拖欠民企中小企业账款一举三得

2020年01月10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不只是拖欠账款问题,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做好清理拖欠民企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一抓到底,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坚决有力一抓到底。

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不单纯是拖欠账款的问题,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正是这些深层次问题的存在,导致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被大量拖欠账款,因此,清理拖欠民企和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相当程度上也是为了倒逼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纠正、改进深层次问题。

倒逼政府与国企带头讲信用、守信用,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政府和国企掌握的社会资源最多,譬如信贷资金,政府投资公司和国企获得的机会和数量都大于民企,一些效益并不好、风险防范能力并不强的国企,也能获得大量信贷资金的支持。政府和国企具有坚守信用的最好条件,如果政府和国企的信用不能率先增强,对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都是非常不利的。

政府部门和国企在获得土地资源、政策资源等方面,也比民企和中小企业具有更多优势,因此更有条件守住信用底线。而正是由于一些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掌握了太多的资源,导致他们在与民企和中小企业合作过程中,始终处于高高在上的位置——政府部门和国企拖欠民企和中小企业账款,很多时候不是能力所致,而是意识和态度所致。只有倒逼政府部门和国企履行还款责任,才能让民企和中小企业的账款得到追偿,而不会引发民企和中小企业拖欠员工工资等方面问题。

倒逼政府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是清理拖欠民企和中小企业账款可以发挥的一个重要作用。政府部门出现的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相当部分是一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透支财力、透支能力造成的。有的把本不该花的钱花掉了,有的把暂时不需要做的事提前做了,有的把政府项目做成了“豪华工程”,有的把本可以节省的利息变成了新本金,导致政府债务越来越大,偿还能力越来越低。

对政府偿还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账款提出严厉要求,可以倒逼政府安排政府工程、城市建设项目和其他公共设施时量力而行,避免严重透支财力和未来发展能力。只有妥善处理好清欠与建设的关系,才能解决好偿还民企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倒逼政府及职能部门把项目建设、工程建设等问题考虑更加周全完善,避免出现“拍脑袋项目”“拍肩膀工程”,一旦大量和长期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须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倒逼建立更加平等的市场主体关系,是清理拖欠民企和中小企业账款可以发挥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尚未真正建立起平等的关系,国企特别是大型国企享受着丰厚的政策资源、金融资源、市场资源,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更多的优势条件。

市场经济应当也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公平经济,所有的市场主体应当都能享受平等的市场资源配置权,否则就难以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就会受到冲击。拖欠民企和中小企业账款,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主体关系不规范、地位不平等的结果,清理拖欠民企和中小企业账款,当能倒逼国企放下身段,帮助民企和中小企业地位提升,推动建立主体地位更加平衡、竞争关系更加平等的市场秩序。

清理拖欠民企中小企业账款一举三得,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地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一抓到底,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