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炫富视频”,你吃几碗干饭?

2020年01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虚假炫富视频”,你吃几碗干饭?

  背景:春节临近,贩卖“炫富短视频”的生意又热闹起来。记者发现,许多电商平台上都有贩卖“炫富短视频”的卖家。一家兜售豪车视频的店铺,每段豪车视频售价仅8元,光法拉利视频就有一百多人购买。据悉,“炫富短视频”往往用来打造朋友圈虚假人设。

  新京报发表樊成的观点:此类炫富视频的负面影响一环连着一环。一方面,卖家大肆搬运别人的原创视频,侵犯了短视频创作者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购买“炫富视频”的人目的也不可能高尚——没富可炫,买来“炫富视频”也要炫,轻则助长炫富等社会不良风气,重则酿成违法犯罪行为。无论是基于保护知识产权,还是从打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出发,对于此类黑灰产业的打击都刻不容缓。从购买使用端来说,报道已提到,此类“炫富视频”有着精准的目标群体,那就是“期望变成大V赚钱的普通人”“期望获取流量的新媒体运营人”及“带动产品销量的商家”(多为微商)。比如,微商在朋友圈虚假炫富,故意诱导他人“做面膜代理”等,借此发展下线,在法律上或许很难被认定为违法。但误导就是误导,由行业协会等对微商行业的规范里加入这方面的约束条款,未尝不可。从制作销售端来说,平台自身应该把紧审核关,提升技术屏蔽手段,彻底断了“炫富视频”卖家的财路。再从短视频创作端看,从平台到个人,都应树立安全意识,积极配合打击侵权行为。定制“富人”形象,拍下炫富短视频……这手法看似机巧,却很坏。对此也宜展开全链条打击,让那些越过底线的“炫富视频”买卖没法大行其道。

  小蒋随想:“朋友圈里未必都是朋友”。许多你加过微信的人,在生活中压根儿就没见过。买“炫富视频”的人,就是抓住这一点,要蒙朋友圈里“不是朋友的朋友”——虚假人设只可能忽悠生人,熟人怎么会“不知道你吃几碗干饭”?讲清上述套路,能否识破猫腻,“受众心理”很重要。首先,有钱固然好,非要炫出来,却是另一回事。昔日某些人爱露“大金牙”,如今某些人晒豪车、秀金表,可谓异曲同工,是会引来羡慕嫉妒,还是暴露“没文化”?半生不熟的“朋友”晒这晒那,你会毫无保留地相信吗?从PS移花接木到几块钱买段豪车视频,有图、有视频不一定有真相。如果炫富的主儿拉你合伙“发大财”,八成“狐狸尾巴露出来”——说好“有钱大家赚”,实际是投资陷阱“请君入瓮”。还有“富商款姐”交友征婚,有人信以为真,被骗财骗色……想明白这一切,保持理智淡定,别想从“富朋友”那捞点啥,炫富才会自讨没趣,虚假人设才会失去市场。对管理者而言,既然发现买卖“炫富视频”的灰色行当,也该进一步界定,为规范治理提供依据。减少隐患和犯罪,是社会治理职责所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