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帮扶情——

安徽省宣州区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帮扶贫困户稳定脱贫小记

2020年01月09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木子禽业合作社的指导帮扶下,我通过养殖肉鸡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如今,女儿已上初中,我再也不用为家庭生活而担心,家里还有了一定的盈余……”提及如今越来越好的生活,家住安徽省宣州区杨柳镇的贫困户孙金山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道出了一番对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的感激之语。

孙金山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膝下还有一个尚在读书的女儿。为了挣钱养家,他尝试外出打工,但因身有残疾,又缺乏技术,求职经常遭遇闭门羹。家里没了收入来源,生活一度陷入拮据。2014年,孙金山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缘于“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孙金山成为宣城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重点帮扶对象。其实,像孙金山这样的贫困户,通过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帮扶摆脱贫困的,并不止他一个。

作为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宣城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每年带动1000多户村民从事家禽养殖,村民养鸡数超过3000万羽,产值超过5亿。其中,帮扶102户贫困户养殖家禽,户均增收1.68万元。2014年,该合作社创新推出了“111”精准扶贫模式,即:一对夫妇、建一栋鸡舍、1000平方米。全新模式,效应凸显。依托这样的扶贫模式,贫困户年出栏肉鸡7万羽,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合作社帮助指导贫困户建设标准化鸡舍,建立“贫困车间”,技术人员全程指导、随时跟进,帮助贫困户及时解决生产运营中遇到的问题。2018年,井边村已发展规模肉鸡养殖户5户,其中最多一户32000只/批,最少一户18000只/批。2018年,共养殖出栏优质肉鸡40.8万只,实现销售收入627.2万元,纯利润30.6万元。在规模肉鸡养殖户的示范带动下,全村30多户农民从事专业肉鸡养殖,年养殖宣州鸡62000只,实现销售收入225.68万元,利润52万元,户均增收1.68万元。肉鸡养殖,已成为该村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养鸡门槛相对较低,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怀抱‘金鸡’,一起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朝木说。近年来,结对帮扶贫困村民成为该合作社的主攻方向。该合作社主动“攀穷亲”,通过建立“贫困车间”等举措,重点结对帮扶杨柳镇兴安村、周王镇井边村等3个贫困村。2018年,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在这3个村发展规模肉鸡养殖户25户,示范带动了贫困村102户农民从事专业肉鸡养殖。合作社还与兴安村、井边村集体采用“保底收益+贫困户分红”的模式,组织合作社与村签订《“三变”入股合作协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000元,确保每年贫困户分红300元。近两年来,合作社还通过金融扶贫户贷户用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该区杨柳镇、文昌镇等周边贫困户共200多户,直接吸收贫困户就业12人,带动残疾人就业27户,创造社会效益7000多万元。

“以前家里养一万羽就不敢再养了,因为销售问题不解决,自己就没胆量扩大规模。”村民刘树新的一番话,道出了此前很多村民的共同困扰。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似乎看出了村民的心思,一边收集问题,一边寻找破解问题的方法。合作社组建销售团队,专门拓展长三角地区市场,很快打开了销路。“本地养殖的土鸡质量高,味道鲜美,自然在外地市场供不应求。”李朝木说。目前,土鸡已远销山东、广东等地。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遭遇“禽流感”,该合作社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为该合作社不变的诺言。在遭遇“禽流感”的特殊时期,合作社按保底价收购家禽,兑现了“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养殖合同。王大陆说:“遭遇禽流感,差点血本无归,要不是木子禽业亏本收购我的鸡,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也正因为这一点,如今跟着他干,我才放心。”家住杨柳镇兴安村的贫困残疾人黄家保,就是众多的受益者之一。“怎么养,怎么喂,生了病怎么看,都有合作社全程指导。我获得了养鸡的窍门,就敢放手大干了!”在木子禽业合作社的指导帮扶下,他通过肉鸡养殖,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2019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这关键一年发挥关键作用。”看到贫困群众通过养殖脱贫增收,可合作社仍不满足。眼下,合作社正在打造集养鸡场、孵化场、肉鸡养殖基地、饲料厂、屠宰场为一体的肉鸡产业链体系,构建标准化鸡舍建设、采购苗鸡、供应饲料药品(疫苗)、技术服务、产品销售、收益分配“六统一”,采购苗鸡、销售成鸡“两订单”,社员资金“一互助”管理模式,确保村民当年投资、当年收益。“精准防返贫,才能稳脱贫。脱贫攻坚,我们依然在路上……”作为全国双创优秀带头人、全市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人物、市级劳动模范,木子禽业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朝木如是说。(曹光鑫 潘祺)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