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学研究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0年01月09日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徽学研究如何为乡村振兴服务?古代徽州实践如何为今天的乡村治理提供经验?近日,由安徽省黄山文化书院主办,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安徽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承办的“安徽省黄山文化书院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徽学研究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市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50多位书院理事、专家学者专题讨论了此问题,探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治理路径。

安徽省黄山文化书院院长、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伯山作大会主报告。报告以古黟社会的乡村治理为例,通过大量的徽州文书实物展示和梳理,重点阐述了作为典型和谐社会的古黟社会在处理人与人关系上的“礼法兼治”原则,提出了徽州人进行乡村治理的自我调节机制,一般先是由当事者凭中人协商,以议约的方式和解;若仍不能解决,同族的人诉之于族老、祠堂,社会的人诉之于乡约、文会以调解与仲裁;最后则通过鸣官诉讼,寻求终极解决方案。他认为,古代徽州社会、古黟社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典型的传统社会乡村治理的样板。

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程波涛教授、安徽大学社会政治学院沈昕教授分别从非遗保护利用和民俗文化挖掘利用的角度,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程波涛教授认为,大量非物质文化遗存是徽州不可多得的财富,应结合新时代的社会需求与审美变迁,加以挖掘、提升、再造,为乡村振兴提供切实的“再生产”载体。沈昕教授则提出了徽州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七大途径,如分运用乡规民约之乡村自治传统,实现乡村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合一;传扬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与民间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和组织作用;村落节庆、人生仪式传统,增强乡村人际互动,传承与增进乡风文明,等等。

黄山文化书院副院长、绩溪县徽学会会长方静立足于乡村调研,介绍了绩溪县家朋乡尚村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乡村治理模式。2019年5月,黄山文化书院助力首届“中国乡村榜”评选,承担了6个全国徽州文化圈内的入选村落调查,完成并提交参选的调查报告,结果包括尚村在内的5个村落成功入选了中国乡村榜前20名,获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方静认为,多年来,尚村坚持以文化原生态保护为突破口的发展模式,通过专家推介、文化记忆节点保护与修复、古老空间拓展创新以及摄影、体育、绘画写生、办节等方式,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一种模式,得到了中国村落保护国家级专业团队(中规院)的认可和实践推进,绽放出新的时代活力。

安徽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传玺长期在望江县华阳镇司阁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是安徽省唯一担任村干的厅级干部。他专程到会,分享了自己的扶贫经历,对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文化审美、资源整合、文化实践等提出了颇具实践性和可行性的看法与思考。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作为地方学术团体,黄山文化书院责无旁贷应认真研究与总结历史的经验,诠释好徽州文化乃至安徽区域文化的意识与实践,尤其在乡村治理上多有作为,激活乡村社会的内生动力,在全省乃至全国作出表率,为中国的乡村振兴提供切实的学术思考与实践路径。(章玉政)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