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首次对外公布赛历 2020中超拒绝“长暂停”

2020年01月09日10:04  来源:新京报
 

1月7日,中国足协官网公布了2020中超、中甲、中乙及足协杯竞赛日历。引发外界关注的不仅仅是史上开赛最早的中超联赛,这也是足协首次对外公布竞赛日历。足协的工作方式在变,赛程制定也在变,总体来看各有利弊,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1 改变

足协首次对外公布赛历

2020赛历传递出了包括联赛时间、国家队备战计划、足协杯扩军等多重信息,内容抢镜的同时,赛历的公布方式也值得关注。

按照惯例,足协以往都是在联赛开赛前一段时间对外公布带有球队对阵信息的正式赛程,而赛历则在联赛工作会议上向参会俱乐部下发,向外界公布赛历尚属首次。

一位中超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足协之前一般是在前一年年底把新赛季联赛赛历发给各俱乐部,拿到赛历后,俱乐部会根据时间安排向足协提出一些赛程编排方面的建议。

“比如各俱乐部所使用的体育场,如果已确定在某个时间段承接其他活动,俱乐部会上报给足协,在赛程编排时尽量避开,所以最终赛程也是综合各方意见排出的。”该工作人员说。

在推行新政后,足协对新赛季赛历也选择了更透明的方式——向外公布赛历和编排原则,这种工作姿态无疑值得肯定。

2 挑战

首轮中超冬窗期打响

为了给国足备战40强赛让路,2019中超联赛共计“暂停”5次,还包括几次超长间歇期,支离破碎的赛程多次受到诟病,各支球队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从2020中超赛历来看,足协希望在优先保障国家队备战的同时兼顾俱乐部利益,所以取消了国足的长期集训。但与以往相比,也出现了新挑战需要各俱乐部应对。

2月22日,新赛季中超就将打响,这是中超史上开赛最早的赛季。提前开赛是为了保障国家队参加40强赛:3月26日,国足主场迎战马尔代夫,3月31日,李铁率队客场挑战关岛。此外,由于今年亚冠小组赛也提前到2月上旬开赛,中超提前举行有利于亚冠参赛球队保持状态。不过,天气因素会造成相对不利的影响——2月的北方仍是天寒地冻,草皮条件、场地硬度尚不理想,这一时期在北方的比赛对参赛双方均是考验。

各俱乐部面临的另一个新挑战来自于赛场外。去年11月,足协下发通知,要求各俱乐部暂缓与国内球员签约,直到去年12月31日新政公布后,这一限令才被取消。联赛提前开启,也意味着2020赛季首轮比赛将在冬季转会期(1月1日至2月28日)进行。这种情况在中超史上首次出现,留给各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时间极为紧张。

时间不够用不仅体现在引援上,2019中超赛季跨度9个月,是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2020赛季又提前开赛,球员们的假期、各队的冬训时间均被相应压缩,新赛季因此被视作在仓促中开启。

3 聚焦

国安4月开启“魔鬼赛程”

从2020赛历来看,上赛季的超长间歇期将不复存在,但新赛季中超同样有5个间歇期,分别为3月末、5月末、7月末、8月末和10月初。其中,3个间歇期18天,7月末与10月初的间歇期均为12天,没有再出现上赛季“长暂停”近一个月的情况。

近几个赛季,北京中赫国安在征战联赛时,总会遇到“间歇期魔咒”,直到上赛季收官阶段才以3连胜一扫阴影。当时国安主帅热内西奥透露,最后3轮球队能有良好状态源于国脚们在赛前一周归队——之前几个间歇期,他们都是赛前一两天归队,备战效果受到影响。

国安新赛季首个挑战出现在4月。中超在3月15日结束第4轮后进入首个间歇期,3月31日国足客场与关岛的比赛后,第5轮在4月3日开启,留给国脚们的准备时间并不充裕。国安在4月要面临4场联赛和亚冠小组赛两连客。热内西奥需要拿出更周密的备战计划和用人策略。

5月24日中超第12轮结束后,将进入第2个间歇期,国足6月9日结束与叙利亚的40强赛后,联赛将于6月12日重燃战火。国安若能从亚冠小组赛晋级,淘汰赛两回合将在5月26日和6月16日进行,届时球队将面临人员不整的问题。

从整体来看,新赛季没有超长间歇期对各队都是好消息。国安面对的情况要强于上赛季,若能调整得当,球队或许能在今年彻底摆脱“间歇期后遗症”。

2020赛历编排原则

1 FIFA和亚冠比赛日具有最高优先级,全部回避

2 第一个FIFA比赛日(3月26日)前10天不安排中超联赛,

其他FIFA比赛日前7天均不安排中超联赛

3 国内赛事优先级为中超、足协杯、中甲、中乙

4 超级杯为国内的开年赛事

5 中超、中甲、中乙开赛时间互不干涉

6 中超、中甲最后两轮,中乙最后3轮分别同时开球

7 中甲、中乙结束,马上进行甲乙升降级附加赛

8 中超尽可能少安排周中赛,保证上座率和电视转播

9 奥运会期间,中超、中甲、中乙不停赛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