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毛坦厂镇中心学校承担的“农村教师教研共同体建设实践研究”课题成功结题

2020年01月08日15: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6日,六安市教育局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民办教育管理办主任张初平带领市教育局专家组对毛坦厂镇中心学校周宏、许高存承担“农村教师教研共同体建设实践研究”的课题进行了评估验收。金安区教研室主任邬登宏陪同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主持人许高存的研究汇报,现场查看了研究成果和有关材料,听取了相关的意见。专家组对该课题的鉴定评价是:课题在选题上针对性强,针对农村教师教研共同体建设进行了深入地研究; 研究目标明确,符合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向; 研究过程清晰扎实;研究范围广,从工作室辐射到全区; 研究成果突出,探索出了农村学校教研共同体建设的新思路。

据悉,该课题研究构建教研共同体这个平台,培养一批名优师并探索出农村名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律和路子:即确立一个目标,专业化成长的需求;运用两项支撑,专业引领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寻找三条途径,一是在上课中成长,二是在写作中成长,三是在建构自己的课程中成长。通过实践和撰写结题报告及交流材料,以示范指导农村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农村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助力,进而为补齐农村教育这块短板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

课题主持人周宏,安徽省首批正高级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安徽省名师工作室首席负责人,江淮好老师,安徽最美教师;首批六安市学科带头人、首批皖西名师、首批皖西好老师;主持完成省重点课题3项并获省研究成果奖,在CN期刊发表论文22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论文8篇,编著教材2本。最近出版了21万字专著《源自大山,痴情守望》。2019年,被教育厅派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学。(许高存)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