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陪娃复习能否不“鸡飞狗跳”?

2020年01月08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插画:琚理

  正值期末,这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家长的“大考”。继家长陪复习陪出“狮吼功”、血压高、心脏搭支架后,近来,网上的一张照片又火了:一位父亲认真地陪孩子复习功课,双手却反剪着,原来,他是怕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情急之下打孩子。给娃辅导作业,竟成为影响家庭关系的第一杀手。那么,父母到底该不该陪娃复习功课呢?

  家长

  优秀的孩子都是陪出来的

  六年级学生家长 刘文

  看到网上那张家长反剪双手陪娃复习的照片,我特别有感触。在我看来,优秀的孩子都是家长陪出来的,尤其在小学阶段,从小比别人慢一步,就会步步慢,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人天生有惰性,小孩更是如此。我陪孩子做作业、复习功课,一方面是想监督孩子,让他别耽误时间;另一方面,是希望对学校的学习进度有所了解,帮孩子复习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其实,在孩子一二年级的时候,我曾试图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我也不检查。事实证明,孩子做作业很糊弄,该记的知识点也没记住,不但作业本上多了红叉子,还错过了周评比、月评比的机会。我马上意识到,就因为自己偷了这么一点懒,实在得不偿失。我很庆幸及时发现这个问题,扭转了他成绩下滑的局面。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看看人家海淀的爸爸、妈妈有多拼,培养出那么多牛娃。咱自己的娃虽不能像“人家的孩子”那样出色,也不能太差了呀,该陪还得陪。

  孩子不会的题全家齐上阵

  高一学生家长 章进

  看到照片里那位父亲反剪双手陪孩子复习功课,我不禁联想到我自己。

  说心里话,我不想陪孩子复习功课,可架不住儿子作业太多,尤其现在是期末,每天晚上恨不得写到12点以后。随便拿一份当日作业表看看,各科加起来有10多项,历史学案、语文背书、英语阅读、生物练习册……样样不能落,不帮他一把,实在完不成,何况我们看着他困得提溜当啷的样子也不落忍。碰到不会做的题,我们一家三口只好齐上阵,再不会做,还得求助手机和电脑。

  最要命的是,老师要求在各项作业完成之后签字!我们做家长的总不能不负责任地胡签吧?真得挨项检查完成的情况。白天工作多累我都没觉得累过,可检查作业这活儿经常让我觉得头都要累炸了。

  学生

  作业好才有资格评“好学生”

  二年级学生 月月

  从一年级起,爸爸妈妈经常陪我写作业,写完之后再帮我检查一下。作业全对老师会给“小星星”,一周下来,就可以获得小奖状,老师还会发小奖品。一个学期得到奖状最多的前几名,就有评选“好学生”的资格。所以,我希望爸爸妈妈帮我辅导作业,这样,我就有可能被评为“好学生”了。

  教师

  低年级的孩子可以陪

  北京一零一中学石油分校教师 王海玲

  作为一名有20年教龄的老师,我认为可以陪孩子写作业,特别是针对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但一定要讲究“陪”的方法。

  如果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玩手机,或者一直盯着孩子做作业,一旦发现孩子有问题,比如字写错了,就开始不停地批评、埋怨、责怪孩子,“怎么搞的,又做错了,说你多少遍了,咋还改不掉”“我小时候可不这样”……这样的陪伴,不但对孩子没有帮助,反而对孩子的学习造成了干扰,让孩子感觉父母坐在身旁是在“监视”自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个性较强的孩子会因此对父母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甚至是对抗行为。我觉得,这样陪娃写作业,不如不陪伴。

  家长陪伴孩子写作业,要有良好的角色定位,要懂得家长只是陪伴和辅导的角色,作业的主角是孩子自己。家长千万不要大包大揽,让孩子觉得作业好像是父母的事情。家长在学生遇到问题之后,不要马上给出答案,更不要代替孩子写作业。好的做法是引导孩子理清所学知识和作业题目之间的关联,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引导孩子主动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陪伴随年龄不同而有变化。年龄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家长更多的陪伴。

  孩子学习家长不能不闻不问

  八中教师 刘慧敏

  现在有很多家长认为:学校教育学生不就得了,干吗老牵扯家长?其实,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比如作业让家长签字,就是希望家长多参与亲子互动,多给孩子一些关注和陪伴,这也是出于对孩子心理需求的考虑。作业的好坏最能直接反映学生课堂听讲情况与学习效果,家长不能不闻不问。当然,家长陪孩子复习功课要因人而异,有的孩子非常自律,已经能达到学习目标的,家长就没必要多此一举。但有的孩子缺乏独立学习能力,就需要家长搭把手,给孩子一种助力、鞭策和监督。

  家长

  学习就得靠孩子自己

  三年级学生家长 宗绍

  经常在网上看到家长陪孩子学习气出病来的新闻,我觉得可笑又可悲。我小时候家长哪有时间陪我学习,都是自己学,结果不但成绩好,还是班干部,从没让家长操过心。学习是最简单的劳动,只能靠自己。现在的孩子什么事都依赖家长,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来怎么独立生活?再说,家长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现在工作压力大,下班回家已经够累了,还得给孩子辅导功课,哪还谈得上生活质量?

  家长应该及早放手

  初一学生家长 赵倩

  我认为家长不应该陪孩子复习功课!因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孩子应该学会独立计划复习功课。家长越是过多参与,孩子越是依赖,反而效果不好。家长只需要监督即可。家长过多帮助,可能短时期成绩好一些,但孩子就不能学会自己独立复习,这时家长又气急败坏,互相争吵,造成家庭矛盾,得不偿失。所以,从长远角度考虑,家长应该及早放手,让孩子尽快锻炼自主复习。

  学生

  妈妈翻脸比翻书还快

  五年级学生 飞飞

  我不喜欢妈妈辅导我作业,因为她动不动就发“狮吼功”,翻脸比翻书还快。记得有一次做语文阅读,我正在认真思考,在一旁坐着的妈妈可能认为我在发呆,突然一拍桌子,冲我吼道:“又走神儿了吧!赶紧写!”抬眼看看妈妈,她正拧着眉毛、怒目圆睁,这下,我真的走神儿了,而且特别纳闷儿:平时的妈妈那么温柔美丽,怎么一陪我做作业就变成凶神恶煞了呢?无论我怎样辩解,妈妈根本不相信,反而更生气了。我委屈得哭了。

  做数学题就更烦了,亲妈秒变后妈,特别是当我遇到不会做的题,她总挤对我:“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上课带脑子了吗?”我心里不服气:“多练练不就会了吗?干吗要生这么大的气?你自己也不是天才呀……”

  爸妈的絮叨让我心烦

  初一学生 远洋

  我一直不理解爸爸妈妈为什么要陪我复习功课,难道这样我才会专心致志地学习?其实我已经长大了,已经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更知道将来没有人能代替自己中考、高考,只能靠自己努力。即使父母把我的作业检查得一点错没有,也不代表下次考试我就能考100分,而且,每天在我耳边絮絮叨叨说教,只能让我心生厌烦,最后不欢而散。

  校长

  家长不要越位

  史家胡同小学校长 王欢

  陪娃复习功课的事每天都在家庭上演,这个话题越发受到关注。很多家长因此感到焦虑,孩子们也很痛苦。作业是一种教育,这种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性。离开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独立、有意识地完成作业,对孩子的成长、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小孩的心理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是越帮他,他越不主动、越不积极。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磨蹭磨蹭,家长就不会给自己留额外的作业了,如果写完作业,家长又会安排好多事,那多累。还有的小孩有依赖心理,家长管一点儿就干一点儿,不管就什么都不干。

  孩子长大了,应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家长过度介入对孩子成长不利。放开了让他自己完成,完成得好坏,第二天到学校有老师直接面对。老师会根据作业结果,开展思维方式形成、完成作业态度等方面的教育,这是家长应该知道并且需要真正关注的东西。否则,就会出现不该出现的问题——家长越位。家长不用对学业本身过分地关注,这应该是学校和孩子共同完成的内容。越位的结果会造成孩子只会“对抗”不会“对话”,只会“动恼”而缺“动脑”。

  专家点评

  别过度拔高家长的教育能力

  北京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 谢春风

  学生完成作业过程中所引起的亲子关系困扰和矛盾,正在成为一种社会泛化教育问题,引起各界关注。

  这种家庭关系问题是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协同中工作不尽完善的折射。细究起来,原因有三:第一,学校共性等量的作业任务和学生个性化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有些学生不难完成的学习任务,往往成为另一部分同学的困扰,因材施教在这里出现缺位。第二,共性和相同教育资源供给与差异化家庭和家长文化教育素养水平间的反差冲突。学生作业对有些家长是小儿科,但对有些家长来说是天书。家长的差异是学校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第三,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完成作业的看法出现错位甚至异化,一些学校把学生作业问题转嫁到家长身上,这有失公平。学生作业问题还是尽量要回归学校和班级,是教育教学内部问题,不能过度拔高家长的教育能力。

  出路与对策

  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最重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 孙云晓

  陪孩子复习功课让父母崩溃,既反映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也暴露了家长的焦虑心态和教育能力的低下。

  实际上,家庭教育的实质是改变父母,父母应该学会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根据我10多年的习惯研究与实践,这里提出以下五条建议。

  第一,父母为孩子做出榜样,经常让孩子看到父母在看书学习。北师大2018年的全国大型调查发现,中小学生都把父母视为最重要、最直接的榜样。

  第二,营造家庭的学习氛围,经常带孩子进图书馆或者逛书店。据调查,拥有50本图书的孩子比拥有10本图书的孩子更可能养成阅读习惯。

  第三,从四个环节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即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独立完成作业、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凡是养成这四个习惯的孩子,一般来说,学习成绩不但好而且稳定。

  第四,引导孩子明确完成作业是学生的神圣职责,就像父母坚守岗位要完成工作任务一样重要,必须认真而努力地完成。父母的职责就是提供良好的环境,进行必要的监督,如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不能看电视、看手机,但完成作业后父母不加作业,并且保证孩子有时间玩儿。

  第五,不苛求孩子的成绩名次,更注重孩子的学习态度与习惯,特别关注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并且给予孩子及时的表扬。

  如果父母们坚持做到以上五条,您的孩子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热爱学习、自觉完成作业的孩子,甚至会有不可限量的美好前程,因为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拥有了强大的动力与保障。

  家长要把学习的任务还给孩子

  北京市教育学会家长教育与家庭文化研究分会秘书长 李鸿飞

  家长之所以焦虑,源于面对孩子学习问题缺乏有效的应对方法,有的家长在学生时代对学习就很头痛,在指导孩子学习时也容易力不从心。家长该如何面对孩子的学习问题?

  首先,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要把学习的任务还给孩子,让孩子对学习建立责任感和主动性。家长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喜欢总被他人问最近工作是否努力,收入是否有所提高?如果家长的工作处处被领导插手,自己是否还有热情主动工作?

  其次,家长要相信孩子想把学习搞好。即使现在孩子做得不理想,家长也要相信孩子未来能改善,这种相信是孩子学习信心的来源。过分焦虑传达出的是对孩子的不信任。如果家长想表达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又不想给孩子带去压力,建议使用祝福的方式,比如,“孩子,祝你考100分!”等等。

  再有,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具体、有效的指导,让孩子知道如何学习。孩子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先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自己不能解决,要先去和同学讨论,同学讨论解决不了时再提交给老师指导,家长不必直接插手孩子的学习。

  如若孩子已经出现厌烦学习、恐惧考试,那就需要着手改善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家庭环境,必要时可找家庭教育或心理咨询专业人士协助化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当孩子逐步找到学习信心和有效方法,学习成绩自然能提升。(文字:贾晓燕 插画:琚理)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