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凝共识明方向 汇聚奋进力量

——南陵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侧记

2020年01月07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每一场宣讲,都坚定制度自信、明确行动方向;每一次交流,都迸发思想火花、汇聚奋进力量。

冬日的南陵,不论是机关、单位、镇村、社区,还是企业、校园,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连日来,南陵县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宣讲126场次,直接听众达11000余人次。

谋早谋实 促升温掀热潮

坚持高站位部署。县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南陵县贯彻落实措施,并对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别制定下发宣传和宣讲工作方案,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部署动员会,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构建“大宣讲”格局。高规格组建县委宣讲团。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成员包括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广纳才成立新时代志愿宣讲团。招募党员干部、党校教员、“五老”人员、青年骨干、“巾帼”志愿者、先进典型代表等人员46名,建立县级志愿宣讲“轻骑兵”,分成若干“小分队”,开设“直通车”,直达村组社区、校园车间,切实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示范引领 抓关键把准度

做足功课讲清楚。2019年11月29日,芜湖市暨南陵县“举旗帜·送理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备课培训在县党政会议中心举行,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江观伙教授作辅导报告。2019年12月10日,全市党校系统暨南陵县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在县委党校举行。“我们要把握核心要义,结合实际,通俗易懂,突出实效,做到‘八个讲清楚’,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四中全会精神。”备课会上,宣讲团成员交流研讨时说。

县领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12月13日,芜湖市委常委、南陵县委书记王丰赴籍山镇五连村,为镇村党员干部、教师及群众代表作专题报告。报告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系统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报告还针对农村基层治理,从深化农村基层治理规律把握、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角度,解读了探索构建多元化治理主体,维护乡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增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意义。参会群众表示,报告会既介绍了党的理论,又回顾了革命历史,有深度有广度,同时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深入浅出的阐释,热情澎湃的讲解,经典的案例,鲜活的事例,凝神聆听,细心记录,热烈讨论……其他县级领导也分赴分管领域或联系点开展面对面宣讲和座谈调研。县委宣讲团、新时代志愿宣讲团成员以及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集中宣讲和座谈互动交流,大家结合实际,根据不同对象特点,讲清讲透讲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汇聚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创新形式 聚民心增信心

从春谷学堂到党校课堂,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镇村所、站,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村居文化广场,每一场宣讲都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

“春锣一打响铃铃,四中全会精神唱你听。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为人民……”2020年元月1日,在弋江镇主办的南陵县首届腊八文化节上,来自东河村的四位村民,以当地非遗“送春”形式,创作了新歌词,在文明实践大舞台上宣传全会精神,现场上万本镇居民和游客纷纷点赞。南陵县在全会精神宣讲中,注重对接群众需求,用好春谷学堂、文明实践讲堂、集结在党旗下、“三会一课”、乡村大舞台等载体,开发“微宣讲”“精品课”“公开课”等宣讲课程,用活非遗、民间艺术、舞台演出等文艺宣传形式,综合运用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采取“理论+N”模式,“线上线下”联动,多元化传播,确保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广覆盖”“接地气”“聚民心”。

守初心、担使命。“报告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按照四中全会的部署,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学起来、用起来、动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南陵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汪飚说。

强底气、提干劲。安徽鲁班集团党委副书记魏建松在座谈交流时表示,通过聆听宣讲,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增强非公企业的发展信心,对未来更有憧憬,企业做大做强的劲头更足了,为南陵高质量发展贡献“鲁班”力量。

明思路、添动力。“报告会帮助我们明确了村级党组织在治理任务中的责任,村‘两委’离老百姓最近,我们要更加紧密联系群众,更加努力工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不断激发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工山镇工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玉祥说。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目标在报告中明晰。南陵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鼓足干劲、建功有为,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好南陵努力奋斗。(王波)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