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50个村跻身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年01月07日07:33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公布新认定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我省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等5个乡镇,及合肥市庐江县石头镇笏山村等50个村入围。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旨在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和树立一批乡村治理典型,发挥其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中,我省以村民自治制度和议事形式是否丰富、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是否有效等为标准,发动各地积极参与。入围的示范乡镇将进一步加大乡村治理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力度,提高乡镇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水平,完善农村公共事务监督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示范村要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促进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记者 史力)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