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上派镇:金星和园四期1470户回迁安置户喜得新房

2020年01月06日10: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月3日,对于上派镇金星社区的征迁户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因为,他们收到了一份日思夜盼的“新年大礼”:通过抽签,分到了安置小区金星和园四期的新房。从此,他们将告别在外租房的日子,搬进新楼、住进新家。

这一天,对于上派镇安置房分房的工作人员们来说,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从筹备谋划到实施分房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项高难度的任务:把1470余套安置房妥善交到了安置户的手中,体现了公平公正,获得了群众满意,展示了上派速度。

此次安置房分房工作,是近年来上派镇安置小区分房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及到2009年至2015金星片区的上千名拆迁户,怎么做,才能完全摸清底子,尽可能地确保老百姓的利益?怎么做,才能“一碗水端平”,把1470余套各式户型的安置房匹配给征迁户,尽量让所有老百姓满意?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难点。

2019年12月,金星和园四期安置小区全部完工,一共包括23幢高层安置楼房,共有3169套各式户型的房源,房型包括60平方米、85平方米、93平方米、103平方米、114平方米和135平方米。

金星社区分房安置,涉及到征迁户千余名。由于征迁安置过渡期较长,期间,安置政策有了多次调整,许多征迁户的生活也有了新变化。有的家庭,儿子女儿长大后结婚生子,家里添了新的成员;有的家庭,离异后户口迁出,不再符合安置条件……人口的增减,情况的变化,都影响着安置分房工作,尤其是大大增加了房源户型的匹配难度。

难题在前,如何破解,考验着上派镇的安置工作人员们。“城改是最大的发展,回迁是最重的民生”,上派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谋在前、干在前,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2019年12月下旬,专门成立了金星和园四期安置工作小组,镇安置办牵头联合国资办、财政分局以及金星社区,开展征迁户资料核对,完善安置方案,落实分房工作。

在前期,由社区对金星片区征迁户的具体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并开展为期四天的选房活动,全面了解各户家庭人口变动、安置房源户型意向等情况。随后,根据目前最新安置政策进行了一一比对,对安置人口、安置面积进行了重新审核评定公示。同时,根据每户征迁户的实际安置面积和房源需求,对安置房的房源进行精准匹配,力求做到细致、细致、再细致,绝不允许因工作不负责任、失误而导致居民利益受损。

公平、公正、公开,是安置分房工作的基石。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整个分房过程在县公证处全程公证,镇纪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回迁群众的监督和见证下,严谨有序、顺利推进,切切实实做到了“阳光、透明、公平、公开、公正”。对于一些安置户在选择房型上没有经验,不知道哪个户型合适的问题,活动当天工作人员还带领安置户现场看房型,逐一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结合安置户家庭实际情况,给他们提供参考意见。“摇号、抽签的过程大家都可以看到,让我们很放心、很满意。在这幸福的日子,我们分到了新房子,特别开心!”金星社区一居民说。(周燕 李强)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