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变身”

2020年01月06日16: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大白菜新鲜,来两棵?”“总共9块4毛,您给我转9块吧。”“来一斤猪肉,不要太肥”……早晨的菜市场里总是熙熙攘攘,充满着烟火气息。2019年12月25日上午,在合肥市陈村路上,当安居苑小学飘出朗朗读书声,相距不远的供销e家邻里中心安居苑菜市场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

上下两层、大约1000平方米的菜市场,不断有人涌进来。“多亏现在环境变好了,以前可没有这么忙!”在一楼入口处经营着摊位,任永凤在菜市场干了20多年,对于“变身”后的新菜市,她很满意,“心情都跟着变好了”。

走在热闹的人群中,顾客们也交口称赞。家住安居苑小区的刘女士正在挑肉:“去年1月份改造好了之后,确实是大变样。”

“我真是眼瞅着它从以前的脏乱差变成现在这样。”一边招呼着客人,任永凤一边指了指干净的白色地板砖说,“以前菜摊、肉摊和水产摊位全部混在一块儿,脏水就沿着墙脚流,地缝都是黑的。”天花板上排风口呼呼地运作着,“不仅脏,还没有人打扫,好几天才有人来清理一次,每到夏天,味道真是够呛!”四方的摊位上整齐码放着蔬菜,“你看这台子也是新做的,原来的台子有点矮,我们每天弯腰拿菜,挺费劲的,顾客挑菜也不方便。”

不仅由“差”变“好”,还有一些从“无”到“有”的变化。笔者看到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上,可以查询到每日市场农残抽检情况和一些生鲜小知识;所有摊位被划分在肉类、蔬菜、水产、豆制品等多个区域,并在亮化的门头上标志清楚;每个小摊位前还悬挂电视屏,显示各户的经营许可证……

变化的不仅是“面子”,还有“里子”。“市场里所有电子秤都统一联网,不仅能防止缺斤少两,也便于我们管理方及时掌握当天交易情况。”李杨说,“管理上也专业了很多,比如,所有商户的进货渠道,我们要求有单据留存,保证顾客买到的菜是安全可追溯的。”

李杨又领着笔者来到菜市尽头的食品快检室。桌上摆着精密的监测设备,工作人员陈瑜惠刚刚结束忙碌。每天早上,她都要完成15个批次的市场食品安全监测,检测项目有农药残留、吊白块、硼砂、苏丹红等。“检测之后,还要将结果张贴出来。”陈瑜惠说,“偶尔也有顾客送菜过来检测,我们也会照检不误。”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合肥市城区菜市场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5年)》提出,合肥市将利用两三年时间,对现有130个存量菜市场,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到2022年末,按照800-1200米服务半径,市区规划菜市场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菜市场总量达198家。(彭园园 朱琛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