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检察机关亮剑“虚假诉讼”

2020年01月05日06:50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12月31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全省检察机关在积极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通过专项引领、重点推进、个案督办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涉虚假诉讼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力度,2017年至2019年,共办理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件1004件,其中抗诉320件,再审检察建议41件。

  虚假诉讼,俗称“假官司”,系故意捏造事实提起虚假民事诉讼,意图骗取生效裁判文书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针对虚假诉讼案件隐蔽性、欺骗性强等特点,牢固树立主动监督意识,加强依职权监督,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调查核实权。通过查询、调取相关证据材料、询问当事人或案外人、委托鉴定等调查措施,借助文检等技术手段识别证据真伪。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发挥检察主导作用,根据虚假诉讼案件特点和发生阶段,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移交犯罪线索、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承担起检察机关查处虚假诉讼的主导责任,确保监督效果最大化。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加大对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重点打击中介服务机构“居间造假”、涉案人员众多的“规模性造假”以及法官为了个人利益主动参与造假等虚假诉讼行为。全省检察机关共向公安机关和纪委监察机关移送违法犯罪线索124件,其中立案查处48件61人,涉及金额达4.7亿元。共受理公安机关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移送起诉58件145人,审查后以涉嫌虚假诉讼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3件78人。(记者 李浩)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