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书画节 浓浓“文化味”

2020年01月03日16: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迎来第六届邓石如书画节暨迎新春年俗活动,1月2日,五横乡邀请周边村庄农民书画家聚集于两邓故居,在现场他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为乡亲们亲手献上一份份新春的祝福。一副副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和一张张充满喜庆寓意的“福”字还未落笔,就已被热情地乡亲预定一空。此次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驻足观赏并挑选好自己心仪的内容,脸上洋溢出幸福喜悦的笑容。整场活动下来送出了近千副春联、“福”字。

年近七旬的邓老笑道:“邓石如书画节已经连续举办六年,我每年都参加,你别看只是一副普通的对联,却寄托了我们五横人对文化的追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只要我还写得动,就每年都来为乡亲们送祝福。”

“扛起锄头种地,拿起毛笔写字”已成为老五横人的“标配”,也使得此处有异于他乡的文化特色。安庆市五横乡共有5个村,1.9万人,被誉为“书画之乡”,沿着环乡公路走一圈,除却整洁的村容村貌,更引人注目的还是风格鲜明的文化墙,这些都是当地农民书画家和文化乡贤们的手笔,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体现出当代农村生活的精神风貌。在五横乡,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学龄儿童,都能写得一手好书法,画出一幅简单工笔画,随口念出四句诗,唱好一曲黄梅戏,这不仅展现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书画文化千百年来在五横的积淀,更是文化振兴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郑思唯)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