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手术急需“熊猫血” 六安小伙驱车2小时来肥献血

2020年01月03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月2日,新年上班的第一天,一名六安小伙从六安专程驱车赶往合肥中心血站献血,关键的是,他的血型是罕见的B型RH阴性血,即俗称的熊猫血,热心小伙的举动一时间获得点赞无数。

突如其来的腰痛隐藏大危机

家住安庆的汪大姐一个月前突然感到双腿乏力,很快便难以站立和行走。辗转来到安医大二附院骨科。“2019年末,她的腰背痛突然加剧,很快就发展到不能动弹的地步。这让她和丈夫措手不及,两条腿丧失了基本的活动能力,这让汪大姐连自己的生活起居都难以自理,需要丈夫时刻在身边照顾,夫妻两人决定向医生寻求帮助。”据介绍,在丈夫的陪伴下,汪大姐辗转来到省城安医大二附院骨科求医。据安医大二附院骨科医师王义国介绍,汪大姐的病症是由于胸椎和腰椎合并导致多发性脊柱的病变。下肢无力的症状必须要通过手术才能改善,而如果手术继续贻误,将导致瘫痪的严重后果。

手术前发现患者竟是熊猫血

在安医大二附院,骨科医生迅速为汪大姐制定手术计划,但在术前检查时,医生发现汪大姐的血型竟然是罕见的B型RH阴性血,即俗称的熊猫血。这种稀缺的血液,医院存血量不足,而医生立即向合肥血站求助,得到了消息是血站也只有两个单位即400ml的存血量,王义国表示,该类手术需要常规备血量5个单位即1000ml左右。

“以前只知道她是B型血,不知道是熊猫血”汪大姐的丈夫程先生面露愁容。夫妻两再次向医生求助,“哪里才能求到这种血,请医生帮帮我们。”面对一筹莫展的汪大姐夫妇和刻不容缓的手术时机,医生立刻向社会发出求助。

多方伸援暖流涌动感动新年

12月31日,在医院的积极联系下,汪大姐的求助得到了回应。在2020年开年伊始,汪大姐就看到了新的希望。多位血型匹配者积极与血站以及医院取得联系,表示愿意为汪大姐免费献血帮助她渡过难关。

1月2日,家住六安的小伙万某在清晨驱车两个多小时专程来到合肥,他告诉血站工作人员,自己的血型正是B型RH阴性血,可以为需要手术的汪大姐献血,小伙千里送热血的举动获得一片点赞之声。据了解,目前已经有数位热心的市民前来为汪大姐献出热血。

截至1月2日下午,血库备血量已经可以满足手术要求,医院定在3日为汪大姐安排手术。(戴睿)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