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拜帅昭示中国足协深层工作机制思路的转变

2020年01月03日09: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记者马邦杰 公兵)中国足协2日宣布李铁就任新一届国家男足主教练。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当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较为详细地解释了选择李铁的原因和逻辑。

  为什么是李铁

  刘奕表示,选择李铁担任国足主帅绝非偶然,而是集思广益、深思熟虑的结果。

  他说:“我们研究了李铁在武汉卓尔俱乐部队和东亚杯时的带队表现。卓尔队是以去年中甲联赛球员为班底,但在李铁的带领下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大家都知道,他在带队打东亚杯时,球队集训时间非常短,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的绝大部分国足球员也没入选。我们感觉他指挥的三场比赛每场都有明显进步。他带来的变化,是我们未来想看到的变化。比如说,前场高压,阵型的紧凑和严密,后场由守门员发动组织进攻。他带队时间很短,能让这些变化在局部比赛的局部时段展现出来,我们认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刘奕透露,李铁的精神气质契合现在国家队的需求。他说:“在与专家组的面试过程中,李铁展示出极强的求胜欲望。他的精神气质,是我们希望他能带到这支国家队去的。精神的传递非常重要,我们觉得,要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主教练的精神气质很重要。”

  刘奕说,这次国足选帅坚持一个原则:选择合适的教练,而不是在选择洋教练和国产教练之间纠结。

  他说:“这次我们国足备战时间非常紧张。我们需要一位短时间内能凝聚球队的战斗力、统一思想的主教练。我们觉得国内教练有与生俱来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感,同时,国内教练对球员细微的心理变化和情绪变化的把握,也有绝对优势。”

  刘奕坦承,这次选帅也暴露了国产优秀教练匮乏的问题,这个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寻找解决办法。

  中国足协工作机制与思路的本质突破

  刘奕认为,追求国家队成绩,应该是系统工程,不能片面地把力争佳绩理解为急功近利。“但如果我们不做体系建设,去片面追求国家队成绩,我觉得就是急功近利。”

  “从2002年至今,我们男足冲击世界杯,要么功亏一篑,要么乏善可陈,都没有成功。我觉得,中国足协要去思索总结原因是什么。我认为,首先要从机制和思路上发生革新和转变。以前,很多人都是希望任命一个大牌教练主帅,认为找到一个正确的主教练就成功了。然而现在足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绝对不是把所有的希望都押在一位主教练身上。”刘奕说。

  “我们国家队备战,必须是强大的体系支撑,‘依靠一个大牌教练就能取得好成绩’这个观点,必须要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他说。

  刘奕表示,中国足协将为新一届国足组建复合型团队,包括体能教练、战术教练、体育科研专家、分析师、医疗康复团队、情报组和心理辅导组等。他说,中国足协将从国内外大量引入适合的专家进入团队。

  “如果我们还是用过去的思维,押宝某一个洋教练,认为他是世界名帅,拿过世界冠军了,应该没问题了。其实,答案不是那么简单的。”刘奕说。

  他说:“我们要解决中国男足2002年以来重大比赛一直输的难题。这需要我们机制和观念要发生一次本质的突破。这样做,不敢保证一定能赢球,但肯定能增加赢球的概率;不做,赢球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建立大国家队体系

  刘奕说,中国足协将通过这次国家男足重组的机会,建立大国家队体系。

  他说:“任何一个足球协会,国家队成功是最重要的标杆,这需要体系和方法。我们既要抓当下,又要看未来。如果国家队备战永远都是考前强化复习班,临时抱佛脚,那就会永远处于被动的局面。”

  他表示,中国足协将参照足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理念,建立大国家队体系,国家队、国奥、国青、国少等各级球队,从整个的教练员体系组成构架、评估体系、球员的选拔机制到技战术风格,都要统一。他称之为“大国管体系”。

  他说:“这次国足重建,是整个大国管体系的启航。我们也告诉李铁,国足必须要在大国管体系中,发挥龙头作用。”

  刘奕透露,对于中国各级国家队以及中超联赛的重要比赛,中国足协都安排两套专家组复盘分析。一套人马由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范普韦尔德带领,另外一套人马由欧洲的技术团队组成。这些专家正在从技术上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梳理思路。

  他说:“我们正在尽力探索中国足球的DNA和适合我们的技战术风格。我们要找到我们提升的空间和需要改进的板块在哪里。”

  刘奕认为,新一届中国足协面临重重困难,时代召唤大家必须要砥砺奋进,奋发有为。他说:“正如我们足协主席陈戌源所言,我们要让大家每年都看到进步,看到希望。”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