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入选名单公布 合肥市这部作品入选

2020年01月02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舞作品《命运》(高成明编导)入选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名单。

近日,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评选活动举行,经过专家评选,从658部作品精选出了134个作品,由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优秀舞蹈演员门大成创作表演的现代舞作品《命运》(高成明编导)脱颖而出,入围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还曾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金奖,实现了安徽省当代舞、现代舞国家级赛事中的大奖零的突破!

介绍一下这部作品——《命运》

舞剧《命运》由国家一级编导高成明编导,他说,把握命运必然要经历种种艰辛与磨难,这是常规的概念,而从非常规的角度和方式去解析,是他创作《命运》的初衷和动力,于是他试图在改变舞台表演空间和观众观影习惯上竭力尝试,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演员门大成则表示:“当电筒的光束拉出了我长长的影子,舞台上便有了两个‘我’。这种感觉是美妙的。因为我找到了在舞台上从未有过的一种生存状态,这正是《命运》给予我的。”

这是一部非常有个性、与众不同的作品,不是常见的现代舞样式。从头至尾几乎都在大幕前表演,没有用太多身体的技巧,用一支手电筒带来的创意,用各种细致的手电筒光影和身体的变化编排,来突破大幕、灯光等因素给创作带来的局限,恰到好处的大胆展示了“命运”这样厚重的主题,非常可贵。

 

主创简介

·高成明·

 

高成明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教育系古典舞专业,国家一级编导。曾先后担任香港演艺学院导师、云南艺术学院客席教授、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副主任、最具国际知名度之广东现代实验舞团艺术总监、团长;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品包括:《梁山伯与祝英台》、《旧故事》、《气断乌江》、《金扇》、《剑指》、《轻 ·青》、《我是谁》、《国风》、《守望》、舞剧《梦白》、《声、色、形》及《孔雀》《海上花》等。作品先后在国际舞蹈比赛中获大奖、并多次担任国内外大型舞蹈比赛盛世评委,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广东舞蹈家协会顾问。2013年一2016年任澳门演艺学院舞蹈学校校长。

 

·门大成·

 

门大成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国家二级演员,现为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歌舞团优秀青年舞蹈演员。曾荣获第九届中国荷花杯舞蹈比赛当代舞作品金奖。第十一届中国荷花杯舞蹈比赛现代舞荷花奖。舞剧荷花奖个人表演银奖。全军舞蹈比赛作品金奖、表演金奖、第七届cctv舞蹈大赛作品银奖。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个人表演三等奖、代表作品《命运》《夫妻哨》《心舞》《待到花儿绽放时》、代表舞剧《三家巷》《立夏》《丝路花雨》《凤凰》《鄂尔多斯婚礼》。

信息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