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速并入全国“高速一张网”:计费方式有调整

2020年01月02日07:32  来源:合肥晚报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全国路网实施并网切换,全国省界收费站同步打开,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我省26个省界收费站全部打开,所有车辆通过正线正常行驶,不停车快捷收费使广大驾驶员真正体验到“一脚油门踩到底”的快感,安徽与全国高速公路全部实现无阻断通行。

  全省711套ETC门架系统、411套入口称重检测系统、1192条ETC收费车道全面投入使用。截至2019年12月30日,我省已经累计推广发行ETC用户370万户,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昨天零时我省路网完成并网切换工作

  2019年12月31日23时40分,交通运输部在交通应急调度指挥中心举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仪式。根据交通运输部并网切换统一要求,各省在省交通运输部门视频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部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

  我省切换仪式于2019年12月31日23时10分开始。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我省与河南交界的省界收费站G40沪陕高速叶集收费站视频监控画面实时传送至部主会场。同时,我省自选G4001合肥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作为现场查看地点。

  1月1日零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圆满完成,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其中,安徽26个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同时取消,ETC新旧系统顺利切换,真正实现“通行更加顺畅,一脚油门踩到底”。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并网切换完成后,工作重心将从系统建设向运营管理转移。撤站工作成效如何,将由高速通行是否便利、用户是否感到实惠来检验。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着力做好政策措施落地工作,贯彻落实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清理规范、收费公路计费方式调整等相关政策。以免堵防堵、保通保畅为先,继续组织力量,做好现场通行保障工作,确保全路网通行顺畅、秩序井然。继续精准发力,做好ETC发行工作,不断优化发行服务,加强引导货车尽快安装使用ETC,充分享受通行便捷、交费打折、加油优惠、停车便利等各种优惠。

  车辆眨眼间穿越省界排队现象成为历史

  昨天零时,记者通过现场实时画面看到,皖豫交界的G40沪陕高速叶集收费站取消后,车辆行驶的主线范围内,原有收费站引导车道、收费亭、安全岛等都已拆除,路面和正常的一样。车辆进出安徽时,自动完成交费,眨眼之间就跨过省界。车辆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1到3秒。以往,节假日和物流高峰需要在省界排队的现象成为历史。

  在G4001合肥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入口,记者看到,入口处的4条ETC客车收费车道、一条ETC货车专用车道、一条ETC/人工车道全部打开。货车在车道里自动称重,现场车辆通行正常。“安装ETC速度肯定快多了,通畅了,这对我们货车来说,是好事。”江西货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

  通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推广不停车便捷收费,截至2019年12月17日,安徽省26个省界收费站已全部提前完成正线改造;711套ETC门架系统、411套入口称重检测系统、1192条ETC收费车道改造等工程建设任务皆已全部完成;截至2019年12月30日,自交通运输部下达370万发行指标以来,超额完成发行任务。各级联网收费管理系统和ETC门架系统联调联试工作时序推进,为2020年1月1日零时全国并网切换奠定了基础。

  此外,安徽省清理规范13项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了清理规范文件;对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计费方式进行了调整,举行了听证会,制定了新的收费标准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部署,从2019年12月16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全面实施了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拒绝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我省累计劝返超限超载车辆2.2万余辆次。

  高速公路入口实施不停车称重检测后,称重检测数据将与高速公路收费发卡系统互联互通,经确认为合法车辆的,收费系统将自动抬杆放行;经确认为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拒绝其驶入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按实际里程收费部分路段费用降低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ETC车辆和人工交费车辆统一按照实际行驶路径实行精确计费。其中,ETC车辆按途经ETC门架的应收金额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实施收费,交易金额按照“四舍五入”规则取整到“分”。MTC车辆根据途经ETC门架的应收金额之和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实施收费,在出口混合车道或人工收费车道人工交费时,交易金额按照“四舍五入”规则取整到“元”。

  “收费原则就是按照实际里程,精确计费。”皖通高速合肥管理处收费部副部长颜传丽告诉记者,以前从合肥绕城高速集贤路收费站到金寨路收费站、方兴大道收费站到金寨路收费站的费用均是5元,新的费率生成后,收费分别调整为2元、6元,包河大道收费站到金寨路收费站也由5元调整为3元。

  计费方式有调整及时升级获优惠

  此次调整,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最大的变化是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方式,按照轴数等分为6 类车型。对单个车辆来说,会出现“有升有降”的情况,合法装载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基本持平,空车负担上升、重车负担下降。

  此外,今年实施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新标准对车辆类别体系重新进行了划分。从2020年1月1日起,我省高速公路将开始按照新版车型分类标准收取通行费,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将按一类客车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洪

(责编:徐文兵、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