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开幕

2020年01月01日17: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砀山1月1日电(汪瑞华 陶涛 陈若天)游砀山古城、品非遗文化、赏传统民俗……1月1日,以“民俗迎新年 文化新砀山”为主题的砀山首届非遗民俗文化节浓情上演。

此次活动由砀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山楼集团、砀山古城具体承办。活动期间,不仅有民俗十六方队的千人巡游,更有腰鼓、唢呐、竹马旱船以及太极旗袍等民俗表演。来自浙江永康的国家级非遗十八蝴蝶、九狮图和板凳龙更是让观众大饱眼福。

十八蝴蝶表演 陶涛摄

开幕式现场,威风锣鼓、龙狮表演、民俗展演齐上阵,一份特殊的“年味套餐”给气温低至零下的砀山带来了热闹的气氛。

千人巡游将民俗文化节活动推向高潮,旗袍方队、戏曲方队、锣鼓方队、武术方队等民间艺术表演队绕着砀山古城巡游,将欢乐一路播撒。

锣鼓声中,巡游方队不时向驻足围观的游人展现“非遗”的魅力,方队所到之处,人头涌涌,老的、少的、带娃的,还有一家好几口的,都涌上街头,一睹巡游队伍的风采。巡游途中,沿路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拍下一个个精彩难忘的镜头。

民俗艺术表演 陶涛摄

山楼集团总裁胡高明表示,通过非遗民俗文化节的形式,可以让市民全方位、零距离地感受砀山和永康两地的民俗文化风情,使文化传承更贴近生活、深入群众。

近年来,为更好地挖掘和发扬非遗民俗文化,砀山县以群众性、参与性、观赏性、娱乐性为特色,着力打造砀山非遗民俗文化新亮点。

古城巡游 陶涛摄

“民俗文化节不仅是各种民俗活动的展示,更是一次让外来游客感受砀山文化底蕴和风情的旅游活动。”砀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陈德凡表示,通过覆盖面广、趣味性强、参与性广的民俗文化节,可以利用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展现民俗文化风情。

据介绍,砀山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目前,全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87项。其中,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2项、省级4项、市级12项。2011年和2014年,“砀山唢呐”和“砀山四平调”被列入国家级项目名录。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