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产业扶贫浇开致富之花

2020年04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庆市望江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把抓好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为60个贫困村量身定做产业扶贫规划,积极打造产业扶贫的“一村一品”和“一户一业”,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明显增强,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眼下正值铁皮石斛的采摘期,在该到高士镇毛安村中药材基地,负责人檀臻正手把手地给贫困户传授采摘技术。“采摘要注意些什么?为什么要留两厘米不采?就是为以后的发芽提供养分。”檀臻说得仔细,贫困户听得认真。毛安村贫困户檀结毛说,在基地上班每年有一万多元收入,还有土地流转的租金,而且能学到一门技术。

高士镇毛安村因地制宜,依托扶贫产业项目,按照“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种植。在政府的支持下,村民檀臻2018年在村里建起了40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几年下来,铁皮石斛种植规模和产量稳步提升,年产值达320万元,并带动25名贫困户务工就业。今年,该基地还种植了60亩的覆盆子和40亩的山核桃。

凉泉乡韩店村则利用荒山推广艾草种植,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走进该村云庄家庭农场的艾草种植基地,满目葱郁,空气中弥漫着艾叶的香味。基地里,村民正在采挖艾草准备进行移栽。这块基地原本是丘陵岗地,杂草丛生,2017年村两委通过引进大户能人,承包荒山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让土地效益得到最大化。农场负责人王云珍介绍说,作为一味中药材,艾草的药用价值逐渐被人们重视,不仅能做成艾茶,还可以进行深加工,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好。

杨湾镇丰乐村带头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有力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在蔬菜大棚里,黄豆、番茄长势良好,4月底就可以上市。兴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桂财说,现在种的全部是毛豆、豆角,还有四季豆、番茄、辣椒,品种很多,长势也非常好。村民宋寿姐说,土地600块钱一亩流转给村里搞基地,大家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挣80块钱,为家庭增加了收入。目前,该村流转土地2600余亩,发展大棚800余座,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6万元。

产业扶贫也让贫困户自己尝到了甜头,不少贫困户脱贫后搞起了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2014年,身体残疾的王福义被评定为贫困户。这几年,身残志坚的他,不等不靠,依靠自身的努力,先后承包了300亩土地发展水稻种植、50亩水面从事水产品养殖,2017年成功脱贫。如今,他又承包了100亩荒山,开辟茶园,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发展茶叶种植。连日来,王福义正指导10来户附近的贫困户对茶园里的杂树、杂草进行清理。贫困户史奇送说:“挖树根、治虫除草都需要人,我在这里工作一年能有2万块钱收入。”目前该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了茶树、油茶、果树等。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望江县重点围绕木本油料、稻田综合种养、特色生猪、大棚蔬菜、番鸭养殖、莲藕种植、瓜蒌子种植、草菇生产、特色水产、生态旅游等十大主导产业进行打造,同时为每个村谋划确定2-4个具体特色产业项目,谋划的553个具体产业项目全部纳入扶贫项目库管理。通过规划引领,全县共投入7.49亿元,建设772个到村产业项目。这些扶贫产业带动效益明显,有力地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柯思德 金锋 王伟平)(图片由望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