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乡:“勤、净、孝、志”再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6日19: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长丰县左店乡位于长丰县东北部,下辖7个行政村、4个社区,面积101.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9万人。全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9户3393人,4个贫困村。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左店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勤、净、孝、志”积分兑换超市活动,倡导贫困户通过勤劳改变生活、洁净提振精神、孝顺传承美德、志向创造未来,改变乡村环境和群众生活习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梁曹村位于左店乡西南部,全村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54户2032人,基本作物以水稻、小麦为主,经济作物及养殖业极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外流严重,是长丰县4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左店乡党委及梁曹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然而在开展工作中,发现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上热下冷”现象比较突出。为了摆脱这一现状,2018年8月,左店乡瞄准“软建设”,聚焦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制定“扶贫+扶志”探索模式,以梁曹村为试点,通过“辐射式”开展,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在上年积分管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季度评选环节,按生产队或村民组取季度得分较高的贫困户(一般按照名次和参评1:3)授予“勤、净、孝、志”示范户称号,在家中挂流动荣誉小红旗并给予一定积分奖励。

如左店社区贫困户黄多林夫妇,多年如一日的照顾独自生活的独居老人黄传金,成了远近乡邻口中孝老爱亲的美谈和榜样;永丰社区贫困户金多计爱心献血回馈社会;还有韩庄村家喻户晓的“昔日贫困户,今天扶贫人”代恒武,靠着自身苦干实干,当起了羊倌,年收入近20万元,不仅收获了“拔穷根,甩穷帽”的小幸福,还带领其他贫困户共奔小康。

“勤、净、孝、志”活动的开展,让贫困户参与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他们通过发展产业、主动就业、立志脱贫,讲道德、重品行,与邻和睦、家庭和谐、见义勇为,参加义务劳动、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获得相应积分,通过自己努力就可挣得这些积分卡,让“抢着干”“自觉干”成为常态,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在即,左店乡将更加注重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继续加强扶贫扶志工作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据统计,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全乡发放积分总计约7.3万多分,兑换金额14.6万多元,评选出157户“勤、净、孝、志”示范户。(赵越 张云)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