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脱贫户过上了新生活

2020年04月16日10: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与过去比,我现在算是过上了新生活。”近日,合肥长丰县双墩镇大官塘村卫冲村民组村民宋广文高兴地说。

今年54岁的宋广文,因缺技术导致贫困,2014年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家里两个女儿都在上学,自己血压偏高,家属沈君高体质差、劳动力较弱,一家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

“从哪里增加经济收入,过上好日子?不能全靠、一直靠政府扶持啊!”当时,宋广文一直这样想,但是却没有想到出路。后来,在帮扶责任人帮助下,鼓励并帮忙联系建筑公司,使他在农闲时与同村人外出到建筑工地打零工,在工地上学了一手瓦工的技能。

几年打工经历,宋广文成为人们认可的瓦工大师傅。自己有了“本领”,但是他不忘“本”,于是他带动同村的贫困户一起外出打工挣钱。2018年,他组建了一个瓦工队,带领着陶仁权、冯家芳、宋庆春等人一起接一点建筑修造的零活。时间久了,在大官塘村周边也出了名,现在大家有个新建房屋、改造院墙、修葺旧房的零活都会找他们来做,虽说“工程”都不大,但是“订单”并不少。一年下来,冯家芳和宋庆春人均收入中仅打零工这一项收入就达到7000元左右;陶仁权现在也是木工大师傅,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宋广文自己也有3万元左右收入。这让他们都喜上眉梢。

“新生活就是有事干、能挣钱,要能过上好日子。”双墩镇白大塘社区居民何泽林说。

今年50岁的何泽林,以前在双墩镇周边打工,家里生活还过得去,2013年因一场意外而导致双足二级残,2014年通过申请、评议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评为贫困户之后,何泽林夫妇不等不靠不要,开始腿脚不便,妻子张世琴一边务农,一边帮助他康复,通过长期康复、定期检查治疗,目前虽然不能长时间站立、无法负重,可是双脚却可以正常行走了。

几年来,何泽林夫妇享受到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项扶贫政策。2018年、2019年通过技能培训,何泽林果断发展养殖业,2018年6亩多的龙虾收入上万元,给他增加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9年在养殖龙虾的基础上,何泽林想同时种植葡萄,可是资金问题难道了他。在社区及帮扶人支持下,他获得了扶贫小额贷款,在5亩多地种植了2000多株葡萄。他高兴地说:“我现在学习了葡萄技术,葡萄园大棚也架起来,葡萄长势好,今年可望是个丰收年。一家人的好日子也来到了。”

过上了的好日子的宋广文、何泽林,为双墩镇脱贫户的代表。据悉,双墩镇在实施精准扶贫中,加大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强化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巩固贫困群众脱贫基础,使昔日贫困群众光荣脱贫,过上了幸福新生活。(杨赛君 杨维礼 陈丽文)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