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最大黄金茶茶园开园采摘

2020年04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8日,位于巢湖市庙岗乡路店村的黄金茶茶园开园采摘,这也标志着巢湖市最大的黄金茶种植基地正式开园。

当日,200多名当地村民在基地里采茶,茶园里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该基地原是一片荒山,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昔日的荒山已建成1000多亩茶园和500多亩苗木花卉基地。

当日上午,笔者来到该黄金茶茶园看到,1000多亩绿油油的茶树铺满山头,青翠欲滴,一片片嫩芽傲立枝头,村民们熟练地将一片片鲜嫩的芽尖采摘入篓,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茶园负责人梁发花告诉笔者,今年茶园到了初次丰产,总产值约400多万元,是去年产量的3倍,公司开始能赚入微利,未来几年产值可望再翻3倍,“目前,茶园进入全面开采,每天有200多名采茶工上山采茶。今年干茶产量可望达到4000斤,收支略有盈余。”梁发花说,茶叶经济是比较长期的,公司后期还会加大投资,发展特色种植,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梁发花是土生土长的巢湖人,2015年,梁发花投资开发安徽徽乡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当地1500多亩荒山,引进试种黄金茶。在发展过程中,梁发花还与路店村委会以及该村31户贫困户签订了承建协议,带着贫困户一起种植黄金茶,走致富路。

5年来,她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逐步将昔日的荒山改造成为1500多亩的生态茶园和苗木花卉基地。蓬勃旺盛的绿色让企业充满了活力,集“采茶、加工、销售、培训”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链体系渐趋成熟,200多位村民经过培训,已经成为能够熟练掌握茶叶采摘与加工制作的熟练工人。

庙岗乡路店村党委书记介绍,生态茶园经过5年发展,今年初步进入丰产期。从管护、采茶,再到制茶,产业园不仅带动31户贫困家庭分红受益,还给当地200多名村民提供了长年就业岗位,年人均增收15000多元。如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绿色银行”。

巢湖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徽乡源黄金茶生态产业园是目前巢湖市最大的黄金茶种植基地,黄金茶的附加值高,干茶每斤市场价格1000元以上,且供不应求。产业园给很多贫困户和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又绿化了荒山,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杨赛君 马丰成 张荣)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