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政策为“六保”添力

2020年10月23日09:27  来源:安徽日报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是疫情期间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措施。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充分运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提高服务质量,为“六保”落地见效助力。

  “欢迎来到楚天娇在线食堂,今天来介绍我们制作糖醋排骨的独家秘笈……”视频里传出安徽楚天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虎直播的声音。为寻找新增长点,该公司推出了网络直播活动,网友可以一边看直播,一边点外卖,同城当即可送,9天盈利近12万元。

  但就在不久前,该企业一度处于困境。

  “多亏了税收优惠政策,企业享受减免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优惠,让我们在疫情中可以喘口气,顺利‘活’了下来。”孙虎说。他表示,一出台新政策,税务局同志就第一时间帮我们进行减免税测算,还利用大数据分析了周边企业开票、用工情况,寻找合适的上游企业,让我们可以科学安排进货量,最大限度减少浪费,控制成本。

  据了解,随着国内疫情日益好转,减税政策加速企业现金流的盘活,楚天娇积极开辟新市场,推出了“抢鲜送”线上公众号和小程序,月销售额达360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居民就业,成为“六保”中关键一项。安徽省通过税费优惠鼓励就业创业,让税收“红利”变就业“红利”。

  “我在三环电力工作很多年了,从最基层的普通员工到现在的管理岗,感谢企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平台。” 安徽三环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残疾员工裴少华动情地说。裴少华感恩的企业,履行着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责任,相应也得到了国家的政策支持。

  “税收优惠增强了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信心,公司今年计划向社会提供88个就业岗位,也将一如既往的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增收,实现安居乐业。”安徽三环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劲草表示。据了解,该公司因招用残疾人就业预计今年可享受51.27万元的税收优惠。

  安徽省各级税务部门落实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保市场主体运转。今年1月至4月,全省累计减税降费274.2亿元,有力减轻了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为保障涉税服务细致深入,各地税务部门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在减税降费中推行的包保服务拓展到线上,2万余名税务干部线上包保重点防控物资生产及运输企业、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等9类100多万户市场主体,通过政策线上直通,难事线上解决,优化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知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支持就业创业方面,安徽省对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和个体户,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免征增值税;在保民生方面,对从事蔬菜批发、零售的纳税人销售的蔬菜免征增值税;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对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自产粮食免征增值税;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渠道的问题。(本报记者 王弘毅 本报通讯员 李炎平)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