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筑梦 驶向脱贫高速路

2020年10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要给大孙子买土鸡蛋,就去对面高速红色小屋啊,都是正宗山货,放心”,这已经是王奶奶第N次给小区“奶奶团”推荐高速红色小屋了。自从发现了这个好地方,王奶奶经常带着孙子过来,“‘买买买’的同时,给孩子讲讲红色故事,蛮好的”!

一栋小屋 连接一条扶贫路

据悉,“高速红色小屋”是安徽高速地产集团着力打造的首个精准扶贫商业项目,主打贫困山区优质特色农产品,所售产品来自安徽省的16个地级市,尤其侧重于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小屋同时还是一个“微型博物馆”,每一个独立区域都布置了红色革命主题图展。

3年前,受大湾村精准脱贫启发,安徽高速地产集团50多名先进工作者前往金寨接受红色教育,实地了解精准扶贫的一些难题,便筹谋着结合企业实际为扶贫做点实事。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风光秀丽、物产丰饶,很多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安徽高速地产集团联合当地农民电商品牌“三个农民”发起扶贫产品进社区项目,并在旗下商业Mall一层辟出黄金铺位用于产品展销。2018年底,高速红色小屋正式开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购物体验,也给省内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了新销路。

开业以来,高速红色小屋深受周边居民的欢迎。安徽高速地产集团多次组织扶贫产品进社区、进写字楼活动,发动旗下酒店、食堂定向采购,并通过员工福利采购等方式助力销售百万余元。

一箱土产 汇聚助农正能量

“来尝尝,秋天的第一口甜瓜,产地直送,新鲜到家”。

这是9月25日安徽高速地产集团爱心助农活动中的一幕。高速小区门口摆起了“小摊”,物业人员客串“吆喝”起了农产品,很多业主下班回家时就顺手“捎带”一箱。

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销售带来了巨大冲击。安徽高速地产集团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了解到灵璧县浩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后,部署旗下高速物业在集团各小区发起“带一箱回家”爱心助农活动,无偿提供场地、人力、物力支持,向业主推广同时,主动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活动开展至今,累计销售西红柿、葡萄、玉米、鸡蛋等贫困户农产品达40余万元,持续助力“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

早在2018年,安徽高速地产集团积极创新扶贫模式,依托业主,搭建了“社区的力量”线上消费扶贫平台,助力消费扶贫。平台上线以来,覆盖面不断扩大,农特产品销量不断提高,在确保农产品安全的同时,有效帮助了贫困农户提高收入,为农户和高速业主搭起了一座“爱心桥”。

一个账户 托举“筑梦”新希望

“来,搭把手,把这两摞书抬到车上去”。

“好嘞,这次捐助的312本书我都分好类了,每一摞都贴了标签,这样小朋友、大朋友的书就不会混淆了”。

活动现场,一位穿着“安徽高速地产集团青年志愿者”红马甲的少年忙前忙后,他是安徽高速地产集团8年前结对帮扶的第一个学生张俊(化名),这次他受邀一起去安徽交控集团定点扶贫村太湖县栗树村开展助学活动。

这也是安徽高速地产集团青年志愿者红马甲“图书漂流计划”的一部分,这些少儿文学、科普读物由全体职工自发捐赠,自2018年计划实施以来已募集了1000余册,为受助小学建起一座“流动图书馆”。

2013年,安徽高速地产集团发起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号召,帮扶对象是来自肥西县梁岗学校的陈奇(化名)和庐江县贲岗小学的张俊,首次募集善款7310元,并正式设立“筑梦”爱心账户。八年间,这个账户从未停止运转。

如今,陈奇已经大学毕业,大学期间他主动参与了学校多项公益活动。当年8岁的“小萝卜头”张俊也长成了一米七几的大小伙子,成绩优异的他就读于安徽省重点中学,安徽高速地产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和他有一个三年之约,待他考上理想大学,和他一起前去报到。

按照“扶贫先扶智”的思路,除了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以外,安徽高速地产集团还组织青年志愿者们数次前往大山深处的栗树村、元畈村等贫困山区,为留守儿童们送去图书、教具、文具及体育用具,带领他们勇敢写出心中梦想,用爱心点亮他们的求学之路。

从“高速红色小屋”蹚出产业扶贫新路子,到“带一箱回家”汇集社区正能量,从爱心助学到同心“筑梦”, 安徽高速地产集团一项项务实举措,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用实际行动贡献力量,守护美好生活。(温晴 王小康)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