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助力 安徽律师可手机预约看守所会见

2020年07月31日16: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日起,安徽律师到亳州市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只需携带一部手机,绑定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即可进行会见。这种便利快捷的会见方式,得益于安徽省司法厅开发的“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

“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集律师预约会见、看守所后台审核、自助核验证照等功能于一体,依托“区块链+电子证照”技术,实现律师预约会见的全流程无纸化运行平台。该平台由安徽省司法厅提出开发思路及构想,得到了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省公安厅等单位大力支持,在完成全省1万多名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制作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初由亳州市司法局牵头试点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建设、调试,该平台将于8月1日在“皖事通”亳州分厅上线试运行。

记者从安徽省司法厅了解到,该平台主要由律师会见申请系统、律师会见登记系统、排队取号系统及数据对接服务组成,通过预约合理规划会见安排,减少律师会见等待,提高看守所会见效率。

平台8月1日试运行,安徽律师可在手机上下载“皖事通”APP,登录绑定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通过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填写相关信息,生成电子版“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专用介绍信”后,系统会自动提交给相关律师事务所进行电子签章。签章完成后,律师就可在预约界面添加随同人员,选择会见时间等操作,预约完成后,系统会自动将预约会见号发送到律师手机上。

会见当天,律师通过“皖事通”出示电子证照二维码进行线下扫码核验,无需现场重复取号,也无需提交律师执业证、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专用介绍信、委托书、防疫期间律师会见健康承诺书、健康证明等纸质证明材料,即可进行会见。

据悉,该平台还设置了看守所对律师的信用评价体系。律师预约会见,须在规定时间到达现场,如遇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到达,需提前取消预约。如三次预约失信,将做出一定时间段无法进行网上预约的惩罚。

下一步,“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将在安徽全省推广。(韩震震 彭继友 张媚)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