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例“5G+特高压”新基建应用正式落成

2020年06月23日19: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随着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境内的特高压古泉换流站5G信号全覆盖完成测试,并成功实现基于5G的电力差动保护、远程配电系统采集、控制等功能应用,标志着安徽省唯一一个“5G+ 特高压”新基建案例标杆建设完成。

现场测试 安徽移动供图

据了解,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国家西电东输战略标志性工程,起于新疆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宣城境内的古泉换流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徽宣城特高压古泉换流站5G网络建设工程也是我省第一例特高压变电站与5G技术结合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程。

自工程开展以来,安徽移动联合国网安徽电力公司主动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5G专项工作组,将5G技术与电力行业业务融合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双方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地深入交流,按照“安全至上、分步验证、稳步推进”的原则,分别在电力信息采集、视频交互、自动控制、精准负荷控制、机器人巡检、VR巡检、无人机巡线、红外监控、移动作业、应急抢修和调度可视化等应用领域开展试点研究工作,目前电力差动保护、5G远程配电系统采集、控制等功能已逐步实现,弥补了我省“5G+特高压”建设工程的空白,成为全省“5G+特高压”新基建应用的标杆。(刘梅)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