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朱巷镇:扎实推进“十项清零”工作 清除贫困户民生烦忧

2020年05月27日16: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人家,你的慢性病卡办下来了。”看到扶贫专干杜润星进家门,杜元和忙上前去拉住他的手,感谢他给自己送来慢性病卡。“好孩子,麻烦你嘞,这卡拿到手,我就不用再心疼吃药花那么多钱了。”

杜元和是柘塘社区的贫困户,患有慢性肺阻病,去年底扶贫专干杜润星上门通知他可以去县医院住院检查,办一张慢性病卡,享受“180”政策,以后吃药能省不少钱。但是杜元和年逾古稀,子女又常年在上海务工,去县里办理慢性病卡的事就一拖再拖,落了下来。今年疫情情况好转之后,杜润星上门看望老人时发现他的慢性病卡还没办,就抽了个周末开车带着杜元和和五保贫困户李树香一起结伴去县医院就诊住院,几天后自己又开车去县城,为他们办理出院手续,将他们接回家。

和柘塘社区一样,朱巷镇所有村居都加大了慢性病卡办理排查力度,目前已为全镇30户疑似慢性病贫困户办理了慢性病卡,为轻症不符合慢性病标准的606户贫困户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卡”,凭“两病卡”每年每人吃药也能便宜两三百元,切实消除了贫困户就诊难,吃药贵的烦心事。

4月以来,朱巷镇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十项清零”号角,各部门、各村居积极行动,重点针对关系贫苦户切身利益的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医疗健康、义务教育贫全覆盖、产业就业等十项工作进行逐一分解,每一两周确定一个清零专题,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拿出具体措施,使“十项清零”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全镇共为98户贫困户修缮了房屋,解决住房漏水和开裂问题,让他们不受风吹雨打烦扰,住得更宽心;因人因户,为轻微残疾或年老体弱无法外出务工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175个,解决就业难题,消解就业压力。朱巷镇“十项清零”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开展中,镇村干部忧民之所忧,全力消除贫困户民生烦忧,提高脱贫质量。(李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