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乡: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勠力同心共建美好家园

2020年05月22日16: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左店乡位于长丰县城东南部,合水路、S311省道穿乡而过,交通十分便利,素有“绿色左店、果蔬之乡”的美誉。左店乡目前拥有户籍人口3.9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15户3373人,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实现脱贫。近年来,左店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垃圾分类、项目建设和党建引领,着力实现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双赢”。

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现场 左店乡供图

就业帮扶助脱贫

为实现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稳定脱贫,左店乡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聘用家庭生活困难、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充实到保洁员队伍中,既解决了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代恒芳是左店乡梁曹村向阳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8岁,家中有4口人,生活十分困难。在了解到代恒芳的家庭情况后,左店乡农环办、乡妇联等部门反复沟通,多次协调,将其安排在保洁公司当上了保洁员。这样一来,生活有了着落,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代恒芳说:“自从当上了保洁员,我每个月都有1000多元的固定工资,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这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呀”。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当天,左店乡妇联开展“系列最美家庭”表彰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系列活动,代恒芳被评选为“最美创业家庭”典型,并当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获得了阵阵掌声。

像代恒芳这样的情况,在左店乡还不止她1人。据了解,左店乡通过保洁公司聘用的保洁员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垃圾分类助脱贫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来,左店乡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在各村居设立了11家垃圾兑换超市,上架了肥皂、牙膏、食盐等生活必需品供群众用回收的生活垃圾进行兑换,让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兑换超市的设立,让不少村民心里乐开了花,通过垃圾分类,收集一些可回收的废品,再到垃圾兑换超市兑换成各种生活必需品,既处理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又节约了生活成本,可谓是一举两得。截至目前,左店乡垃圾兑换超市已经累计回收各类生活垃圾300余公斤。

目前,左店乡正在加快补齐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短板,投入资金10余万元,在各村(社区)设立分类垃圾桶固化点摆放亭140个,引导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项目建设助脱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左店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短板,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2019年,左店乡成功实施淮光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总投资579万元,项目内容包括道路维修、沟渠硬化等。2020年,左店乡继续实施韩庄村、代集村、淮光村3个人居环境整治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总投资675万元,项目内容包括道路建设、道路硬化、灌溉站及拦水坝等。项目顺利实施后,将有效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截至目前,3个扶贫项目已全部开工,工程建设正在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党建引领助脱贫

左店乡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党委、政府和村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来抓,召开推进会议,压实各方责任,为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的生产力”理念,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青年工作、妇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妇女党员参与“全民清洁行动”“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建+环境整治”活动,让党员在活动中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

通过党建引领,左店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开展,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逐步形成了党组织牵头负责、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的常态化治理模式,为打造清新靓丽、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曹祖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