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砀山县官庄坝镇刘楼村:凝心聚力抓扶贫 挂牌督战显成效

2020年05月21日09: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宿州市砀山县官庄坝镇刘楼村位于安徽省西北部,西接河南、北连山东。今年以来,该村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扶贫挂牌督战的工作要求,通过“三抓三强”,确保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抓队伍强基础,挂牌督战出精锐。强化各级扶贫队伍建设,以“党支部+学习教育”为载体,整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课堂,对村“两委”、扶贫专干、持贫小组长等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其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全村已开展轮训2次,专题培训2次,受训人数80余人次;为顺利通过挂牌督战“大考”,及时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进行“换血”,重新调整该村党总支书记,新选派1名驻村扶贫工作副队长,调整专班工作组组长,调整不胜任扶贫小组长2名,通过对干部队伍的“专项体检”,确保脱贫攻坚人才保障;建立干部“一对一”定点帮扶机制,全镇抽调23名公务员定点帮扶23名未脱贫户,通过挂牌倒逼,确保督战销号。

抓重点强攻势,挂牌督战多引擎。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对全村103名建档立卡学生全面落实在校生教育资助政策,对14户有大中专在校生的贫困家庭实施雨露计划项目,对27户大病户实施大病救助,对3户疑似危房户,按程序进行危房改造。强化春夏两季攻势,镇党委先后投入378万元实施全长6.3公里的县道改造工程,投入9万元实施4500平米坑塘整治项目,计划投入600万元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产业园项目,预计带动3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另外通过产业扶贫、务工就业、兜底保障和连心工程等,多渠道、全方位巩固挂牌督战成效。

抓问题强督查,挂牌督战显成效。全面核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动态清零。同时加强对6户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以及新产生的大病户的监测,及时安排相应的帮扶措施,防止出现返贫及新的致贫;针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反馈问题、2019年脱贫成效和市际交叉考核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全面整改到位;镇党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挂牌督战工作落实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对思想不重视、彼于应付、工作不力的干部坚决处理到位。截至目前,已分别免职、停职1名村“两委”成员,坚决以细的举措、良的作风、严的纪律完成挂牌督战各项目标任务。(任璐)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