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延伸服务到乡间 春耕扶贫添动力

2020年05月15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与农机安全生产两不误,近日,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农业农村窗口、该区农机监理站将服务领域扩展到基层,极大地减少了政务中心办事人员聚集风险,同时大力开展农技安全检验工作助脱贫活动,给贫困户送技术、送服务、送安全,让帮扶扶贫更有力度,为春耕服务增添动力。

农技服务到乡间

5月8日,对于寒亭镇管南村“种粮大户”鲁新宝一家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区农机监理站站长杨明和同事亲自上门,给鲁新宝家的农机开展安全检验,并向他们宣传相关安全生产知识,让农技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收割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都办理了吗?都拿过来给我看看吧……”杨明一边查看鲁新宝家的收割机,一边这样询问道。

经过仔细地检查,杨明告知了鲁新宝的妻子汪玉莲在使用农机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告知她如果有需求随时给窗口打电话,他们会第一时间过来帮忙解决。

2014年,鲁新宝家被识别贫困户,在落实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教育、产业扶贫等政策后,鲁新宝通过勤劳的双手,不断扩大种植模式,实现了“最贫困户”到“种粮大户”的完美蜕变。2016年底,鲁新宝家稳定脱贫。

告别鲁新宝一家,杨明又继续赶往寒亭镇新亭路,为该镇农技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做农机安全检验,同时向农机手发放《致广大农机手的一封信》、《农机驾驶员安全图册》、《农业机械安全条例》等宣传资料,对易发生农机事故的事项进行逐条嘱咐,提高农机手安全作业意识。

“目前,‘送服务下乡’活动是我们农机手迫切需要的,特别是疫情期间,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这给我们农机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宣城市李强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国强表示,过去,农机手要将农机通过平板车运输到市区送检,运输途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送服务下乡”活动不仅解决了广大农机手最头疼的问题,而且为接下来农技外出跨区作业抢回了时间。

缩短办证促春耕

5月8日下午2点钟,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农业农村窗口前,前来办事的人员间隔着一定距离在排队等候。

“上午到经销商买了台收割机,下午就过来办证了。没有想到,窗口工作人员一个多小时就给我办好了。这下,我可以放心出去挣钱了。”沈村镇丁店村盛村组村民张存有在顺利完成了驾驶证、跨区作业证的注册登记后,乐呵呵地道来。

“为了让广大农机手尽快投入到春耕生产,我们将服务延伸到基层、乡村开展农机检验业务,同时我们缩短办证时间,由两个工作日变成立马办立马拿,为即将开始的‘三夏’农机会战和跨区作业提供有力的保障。”杨明说道。

据了解,此次农机送检下乡服务从3月2日开始,集中检验将作为一项便民的长期工作。截至目前,实地检验农业机械657台,其中,排查达到报废年限农机5台,未及时年检农机69台。(吴舒婷)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