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云祭祀”“代祭扫” 文明祭祀更显清明

2020年03月27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清明节承载着无限的思念与浓情。今年清明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实现“疫情防控、平安清明”目标,合肥市包河区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通过“云祭祀”“代祭扫”等方式,在不进行现场祭扫、减少聚集感染风险的同时,让公共祭祀更暖心。

在清明节来临前,包河区各街镇通过发送短信、微信群发布、微信号倡导等多种方式发布公告,倡导居民采取“云祭扫”“代祭扫”等方式进行祭奠。在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一份关于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服务的通告在各个小区居民群中转发传播。在徽杰苑小区的微信群里,网格信息员赵传云将通告发布并温馨提醒了居民祭扫的相关事宜,“不少居民给我们的倡议点赞,大家纷纷表示特殊时期,祭祀不必拘泥于形式,通过网络献一束花、上一炷香、点一支烛,颂读祭文来寄托哀思,一样可以达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赵传云说。

记者从区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重点时段,全区所有陵园、公墓、公祭堂等祭扫场所一律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集体祭扫服务。此外,包河文化陵园全年禁止焚烧冥纸、冥币、花圈、香烛等用品,也严禁居民在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等祭祀物品。目前,各街镇、大社区和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利用电子屏、公告栏、宣传横幅以及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做好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和包河文化陵园禁止焚烧冥纸的宣传。在将相关通告张贴到小区、单元楼栋出入口的同时,包河区还直接将暂停现场祭扫等信息送到涉及包河区文化陵园、骆岗街道公墓、大圩安乐园、烟墩街道公墓的逝者亲属家中,确保街镇不漏居村,居村不漏户。

包河文化陵园相关负责人杜会光表示,包河区文化陵园等严格实施封闭管理,“目前包河区文化陵园已安排30余人日常值守巡逻,在祭祀高峰时间值守人员将增加到60至70人,增加的工作人员将协助开展集体祭扫,同时规劝和管理前来祭扫的市民。”对于开展集体祭扫服务,杜会光介绍,各街镇将安排专人在集体祭扫服务时段,统一由逝者所在街镇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包河区文化陵园的骨灰安置量约6.5万,‘代祭扫’人员将清扫擦拭骨灰格位门并安插鲜花,以温情、妥帖、人性化服务传递真情实意。”此外,所有入园进行‘代祭扫’人员也一样需要出示安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并进行登记。

传统祭扫撞上了新冠疫情,在防控疫情的规则下,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区民政部门也温馨提示,清明祭祀要尽量居家追思、减少出行、保持社交距离等,最大限度防范聚集性疫情,保住疫情防控成果。“云祭祀”“代祭扫”改变的只是祭祀的形式,并不是改变祭祀的内核。慎终追远、不忘先人、感恩抒怀,才是清明节最重要的节日内涵。(杨赛君 徐汐颜)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