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陈圩村的特殊护林员

2020年03月20日17: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0日清晨,淮河岸畔的淝左堤上,新植的中山杉随风扭动着身姿,透着勃勃生机。陈在豪给一棵树苗浇了水之后,便一瘸一拐地走向另一棵。

“这些小树可金贵着呢,它们是俺们全村人的希望,俺每天都要巡查很多趟。”陈在豪小心地给树苗松着土,言语里透着满满的情感。

今年48岁的陈在豪,是安徽省凤台县钱庙乡陈圩村圩村民,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被鉴定为二级残疾。小学毕业那年,父亲因病去世,他因此辍学,与母亲守着3亩责任田相依为命,至今仍和84岁高龄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

“2013年村里为他们母子俩申报了低保。2014年,我们工作队驻村后,将他们列为重点扶贫对象,优先安排陈在豪到村里草绳厂、虾网编织厂打零工,工资按计件来,可随时来随时走,也不耽误他照顾老母亲。”陈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景明说。

“村里在俺家房顶上建了光伏电站,每年能分红收入1200元,村里的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每年还能给俺分红2400元,加上每年1520元的残疾补助和每月1000多块钱的务工工资,俺现在每年能收入好几万哩!”陈在豪掰着手指头算着他的收入账,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2016年陈在豪母子俩如期脱贫。但村里始终没有忘了他们。今年植树节前夕,村里通过向帮扶单位争取了10000棵中山杉苗木,在全村6000多亩地的田间地头,打造林网建设,并设立了路长制和林长制公益性岗位,为了巩固陈在豪脱贫成果,村里又把陈在豪安排到护林员岗位,每天早中晚巡查一下,也不影响他去厂里上班,每月可增加600元。

“俺每天开着电动三轮车巡逻,快的很,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把俺负责的区域巡查完,隔一段时间,俺还给它们浇浇水、松松土,把它们当成俺的孩子一样的照顾……”陈在豪笑着说。

据了解,在精准扶贫中,陈圩村共有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驻村六年来,先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七家企业进驻村里,再加上村里自主开发的保洁员、光伏发电日常看管、一年两季的秸秆禁烧巡逻管护等公益性岗位,目的就是让贫困户脱贫之后不再返贫。目前全村25个贫困户不仅全部脱贫,而且有的还利用村里新开发的集市做起了小生意,走上致富路。

“悠悠万事民为先,百姓才是头上天。”这是陈景明的工作日志写下的一句话。

“我来村里一干就是六年,两届了,中途本来要调我走的,一是群众不让我走,二是我打心里也舍不得走。六年来,我陪着他们苦过、愁过、乐过,这份情感,这份经历,将来想想都很富足……”陈景明动情地说。(徐艳友)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