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暖心吆喝+爱心认购 滞销扶贫农副产品实现“清零”

2020年03月20日12: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受疫情影响,南陵县许镇镇李村村69岁的章荣玉,一直在为滞销的6000多斤荸荠发愁。许镇镇扶贫办得知情况后,广泛发动,多方“吆喝”,第一时间帮助章荣玉解决了销路难题。

“去年下半年卖了一些,今年正月以后就卖不动了。后来政府干部帮我卖掉了6000多斤。”看着仅剩不到一分田的荸荠,章荣玉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再也不用担心荸荠会烂在地里。

章荣玉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常年坐在轮椅上,全家主要经济来源便是几亩田地的荸荠和西瓜。以前荸荠上市后,他每天都会蹬着三轮车四处叫卖。而如今,在许镇镇扶贫办的帮扶下,每天他只需要去田里挖荸荠,然后按份量装好,等着镇里来车运走就行。

据章荣玉介绍,自己种荸荠已经有5个年头,在扶贫帮扶下2015年顺利脱了贫。“去年种了6亩田的荸荠,除去成本一年有2、3万收入。今年虽然情况特殊,但在扶贫办的帮扶下,全部清零。”

同样,在南陵县工山镇天官村,身残志坚的戴福彪在工山镇扶贫办的帮扶下,家中100多只老母鸡也全部卖出。今年58岁的戴福彪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他散养了800多只鸡,主要由妻子负责喂养、宰杀、捡鸡蛋等,而他主要负责在微信上销售,然后由顾客上门自取。本想着正月能卖个好价钱,然而突如起来的疫情让他家中的母鸡滞销了。

戴福彪说:“过年之后一只都没卖出去,每天还要吃八九十斤稻子。”工山镇扶贫办积极协调,通过工会组织爱心消费等方式,帮助戴福彪解决了燃眉之急。

近段时间以来,南陵县各级干部职工组成“促销大军”,纷纷为农产品“代言”,变身“促销达人”。该县精准摸排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数,加强产销对接,帮助贫困户滞销农副产品,保障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收入不减。

“针对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我县多措并举,全面摸排建立扶贫农副产品目录,制定优惠政策,开展消费扶贫、农超对接、线上销售等,鼓励社会企业和个人购买;同时县总工会还组织开展‘以购代捐、以购代帮’爱心消费扶贫活动,认购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的农副产品。”南陵县扶贫办副主任殷芳龙表示,截至3月15日,已帮助41户贫困户和22个带贫主体共代购代销积压农副产品总额270.1万元,前期积压的扶贫农副产品实现“清零”。(高涛涛 李子豪)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