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区:茶园采摘忙 乡村旅游旺

2020年03月19日16: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最是一年春好处,采茶润肺尽相宜。随着一些景区的陆续开放,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的旅游业逐渐复苏,乡村游、周边游更受青睐。

3月18日上午,在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千亩生态有机茶园,1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一个个肩背小箩筐、身着采茶服,亲手摘下鲜叶,做一回茶农,感受乡村茶园风情,体验采摘乐趣。

眼下正是采茶旺季,除了游客在千亩茶园体验采摘,还有当地许多茶农也在忙着采茶。正在茶园忙碌的脱贫户江新介绍说,每年采茶他都会参加,一天有一百左右的收入。

杨亭村委会主任杨江勤介绍,疫情过后,来茶叶合作社的旅客不断增加,村里及时启动茶叶采摘体验,一方面满足游客,另一个方面也拓宽销售渠道。

与杨亭村茶园相邻的白林村茶园,也在这几天开始采茶。白林村党总支书记邓修江介绍,每年3月中旬采茶,用工基本都是依托本村村民,优先考虑贫困户,这样既能解决农忙时节的用工难,还能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

近年来,宜秀区五横乡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茶园经济,实现村村有茶园、户户忙采摘。该乡五个村仅茶叶经济,就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左右,每年就近就地安排20个贫困户就业,带动全乡贫困户252户增收近18万元。

除了发展茶经济,五横乡还在生态休闲旅游上做足文章。连日来,五横乡中国秀园基地,数万朵各色郁金香竞相绽放,粉红色的知音花宛如一条彩色绚丽的地毯,迎风怒放,争奇斗艳,前来游玩的市民三两成群,徜徉在在鲜艳的花海中。

旅游产业逐步发展,贫困户就业也有更多保障。

“我在这里打点零工,搞好基地周边环境卫生,每天可以增加七八十元的收入,生活也更有保障了。”在基地打工的脱贫户杨某说。(韩震震 方华 钱凯)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